3月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车站西路与济安桥路口向西路北300米处观察到,5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绿化种植。车站西路升级改造及综合管廊工程年后复工以来主要进行绿化工程施工,截至目前乔木种植已经全部完成,灌木种植完成65%,已开始地被种植,计划4月中旬完成全部绿化种植工作。

  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在植树现场,大家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各司其职、干劲十足,合力栽下了一株株树苗,处处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随后,记者来到车站西路与共青团路交汇处,冬青树苗从运输车辆上被工作人员卸下来,工作人员们进行分苗种植。

  “我们项目在复工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平均每天施工人员近百人,施工机械20余台,加班加点充分利用植物栽植黄金期,加快绿化施工进度。”中建八局济宁管廊项目部团支部书记董书春告诉记者,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项目部严控进场苗木质量,特殊苗木现场考察,对每棵苗木的胸径、冠幅都进行验收,确保苗木质量。

  董书春表示,车站西路升级改造工程西起滨河路东至建设路,道路长度约4150m,景观内容为行道树、2m行道树绿化带、3m中央绿化带、3m宽两侧机非绿化带,绿化总面积约52000㎡。根据规划用地性质将道路景观分为三段,分别为商业段(滨河路-环城西路),居住段(环城西路-运河路),迎宾段(运河路-建设路),根据植物的选择展现道路景观营造不同氛围。

  其中上层苗木为乔木,包括法桐(共计2355株)、银杏(共计244株),搭配造型黑松、白皮松、红枫等;中层苗木为灌木、乔木,灌木为木槿(共计435株)、红叶石楠球(共计820株)、大叶黄杨球(共计240株)、金叶榆球(共计240株)等,乔木为染井吉野樱、北美海棠;下层采用大叶黄杨、金森女贞、红叶石楠、品种月季等地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