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3月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天桥区商务局了解到,今年该局将融入天桥区“三线六区”发展格局,围绕“双十”攻坚,紧盯经济指标任务,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在消费提升方面,天桥区商务局将最大限度在企业融资、市场拓展、政策申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企业加快发展。深挖消费增长点,促进新型消费,推动新兴商贸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市场主体联动开展促销让利活动,激发消费热情,活跃消费市场。通过支持举办黄台家居文化节、北坦美食节等大型节庆特色展会活动,增强市场活力。打造天桥区夜间经济品牌,发挥夜间经济聚集区引领作用,提升夜间经济活力,促进消费市场不断扩容升级。

  在外贸服务方面,围绕全年进出口目标,推进全区外贸促稳提质。关注指标运行情况,引导大型进出口企业、重点行业扩大进出口规模。创新服务企业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宣讲相结合的形式,及时传达各级外经贸扶持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确保各项政策更快更好更有效地直达企业、惠及企业。依托区域内商业载体、产业园区,吸引量级外贸企业落户。精准辅导已具备出口资格的企业尽快实现出口实绩“零突破”。抓住济南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机遇,探索“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的新模式,寻找天桥区外贸发展新的突破点。

  在电商发展方面,天桥区继续保持在全市的领先优势,兑现天桥电子商务扶持奖励政策,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集聚,促进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发挥天桥电商联盟“抱团”合力,在物流、仓储、服务等方面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叠加的发展局面。抢抓直播电商新机遇,多方位促进和扶持黄台电商基地、帝唐直播基地做大做强。试点电商发展风险资金池和直播电商流转金方式,拓宽电商企业融资渠道、加快发展速度。联合天桥区法院互联网商务审判团队在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方面开展深入对接,为企业发展助力。

  在商贸升级方面,天桥区商务局积极融入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等战略布局,提前介入,超前谋划,推动具备条件的专业市场改建升级,在城市更新中开发中引入和建设上规模、有档次的商贸载体项目。积极发展社区商业,积极对接新建项目,加强引导,提前筹划,力争到2021年再完成6家市级便民商圈建设任务。以“老字号”申报评定为契机,指导优质老字号企业借助电子商务、直播经济等现代消费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