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忠才 通讯员 刘云刚

  近日,邹平市公安局临池派出所经过不懈努力,帮助一名漂泊在外25年的河南籍男子回到母亲的怀抱。目前,带着期盼和爱,他踏上了回家的路,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工作巡查 发现离家男子

  今年春节前夕,临池派出所工作巡查中,发现一男子无任何身份信息,并且无法提供任何有效身份证件,只说自己是河南省汤阴县某地人,名叫刘某,惧怕生人、不善言辞。经民警详细了解,该男子离家出走多年,一直在外地漂泊,几经辗转于今年2月份初来到邹平市临池镇一工厂内应聘工作。

  多方查找 温暖相伴身边

  了解情况后,临池派出所高度重视,对刘某身份信息进行核实,但其提供的信息很少,这给查找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民警联系河南警方核实刘某身份信息,由于刘某离家多年,河南警方短时间内未能给出有效信息。考虑到该男子情况特殊,又临近春节,立即联系临池镇民政所、厂负责人,协调一民宅作为其临时住所,让刘某能够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待节后再对其身份进行核实。

  不懈努力 游子归家终团圆

  2月21日上午,在河南警方的支持下,临池派出所最终核实了刘某的身份信息,确系河南省汤阴县韩庄乡某村人。1996年,当时19岁的刘某与父母在山西做生意时,因与家人闹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至今在外漂泊25年之久。25年间,他一路依靠帮人打零工为生,一路坎坷、颠沛流离,当时年少无知犯下的过错,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他越来越不好意思回家。

  2月24日早上,得知音讯后,刘某的母亲带领家人驱车赶到山东邹平,看到日日期盼的儿子时,泣不成声。

  据了解,25年间,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对刘某的寻找,但希望一次次被现实浇灭。刘某的父亲于十年前去世,生前的最大心愿就是找到离家出走的儿子。但长久的坚持让他们一家人盼来了团圆的时刻。

  刘某的家人满含热泪拉着民警的手:“公安同志,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就是我们家的恩人啊,幸亏有你们的帮助,不然我们还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找到他,太谢谢你们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25年,家人的等待与期盼终迎来了团圆的一刻,刘某所有的委屈与心酸在与母亲拥抱的那一刻都化作过眼云烟。

  困难时刻,邹平公安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帮助流浪25年的群众与家人团圆,就是邹平公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诠释。

  一别25年,今朝重逢,笑容与泪水,皆是幸福的味道,寻找与送别,皆为祝福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