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介绍,今年将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统筹推进九大攻坚专项行动,为建设强省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发展金融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济南市围绕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培育发展各类金融业态、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了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全市金融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在去年证券时报与新财富共同编制的《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榜》中,济南上榜省会金融竞争力五强城市,金融发展实力得到外界充分认可。

  “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为济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为省会金融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增添了强劲动力。今年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实施“139行动”,围绕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这一主线,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统筹推进九大攻坚专项行动,为建设强省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打好资本要素保障攻坚战。加强与各大银行总部的联系和合作,争取新签署一批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济南市信贷资源倾斜;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积极开展金融资本进区(县)入企活动,围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举办大型金政企对接活动,向驻济金融机构推介一批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重点行业企业;持续推进金融辅导体系建设,扩大金融辅导企业覆盖面,对辅导企业实现定制化、精细化服务。

  打好金融招商攻坚战。围绕打造全牌照、全业态金融机构集群,以专项政策、参股引导、资源置换等多种方式,吸引境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在济南设立全国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及专业化子公司或分公司,特别是发挥好省会省属国企聚集优势,加强对省属国企资本招商力度,精准发力优质项目的对接落地,推动省属国企各类资本加大对济南市优势产业的投资布局和对接合作。

  打好金融集聚区建设攻坚战。进一步优化“一区一谷一园”金融空间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绿地、华润、平安、复星、中信泰富等标志性项目建设,依托产业、空间、配套综合优势,提升CBD金融集聚层级;依托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汉峪金谷“科技+金融”生态圈,探索科技创新投融资服务新模式;支持山东新金融产业园加快园区二期建设,集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新金融业态。

  打好企业上市攻坚战。抓住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上市机遇,鼓励动员符合分拆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分拆上市;深入落实名校名城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好山东大学等高校资源,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山大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与国资部门构建工作合力,加快市属国有企业整体和核心业务资产板块股改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提高运营效率;推动各区县深入挖掘培育辖区企业后备资源,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梯度培育一批上市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