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楠楠  

  2月2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市长陈飞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烟台城市建设要全面升级,中心城区要进一步增强首位度和辐射功能,推动中心城区从“沿海发展时代”跨入“海河联动发展时代”,开辟城市建设新格局。

  中心城区如何增加首位度?三位人大代表有话说——

  烟台市人大代表杨升岩:

  以城市更新推动更高水平跨越发展

  “根据芝罘区当前制约发展的障碍性因素,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十四五’期间,特别是2021年这个开局之年,我们想把城市更新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抓手。通过城市更新来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来改变城市的面貌,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烟台市人大代表、芝罘区委书记杨升岩说,“抓好城市更新,主要有5个方面。”

  一个方面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抓城市更新。这方面尤其是我们的卧龙和只楚两个园区,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引进新产业;扎实推进幸福新城、海上世界两个重大片区开发建设。

  第二个方面是围绕传承历史文化抓城市更新。借助“芝罘仙境”项目建设的有利契机,担当作为、乘势而上,助推朝阳街、所城里、烟台山、芝罘湾、崆峒岛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聚力将整个片区打造成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山东文旅新高地、烟台旅游新地标。

  第三个方面是围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抓城市更新。聚焦棚改项目提速加力,统筹抓好房屋征收、土地出让、安置房建设等各项工作,力争尽快完成棚改任务,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改变城郊区域城市形象。

  第四个方面围绕提升老城区形象品质抓城市更新。高标准抓好老旧小区修缮改造,2021年芝罘区共计划对19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涉及居民约2.47万户,计划利用3-5年时间,对上世纪70、80年代建成的部分老旧区片,分期分批纳入城市更新改造计划,彻底改变老城区形象。

  第五个方面围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抓城市更新。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质效,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突出抓好网格化治理,突出抓好网格员、楼片长日常管理、能力提升、激励考核等工作,通过小网格撬动城市大治理。提升智慧化治理水平,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烟台市人大代表杨恒坤:

  发展体验经济来助推城市发展

  “我在这里提个建议就是,咱们烟台市、芝罘区能否把体验经济来作为推动力。”烟台市人大代表、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恒坤说,“传统的体验工业包括烟、酒、旅游等等这些,而现代的体验经济又出现了非常多的新形式。我记得有一年养马岛突然成为一个打卡地,很多人都去体验,周边出现了堵车,但实际上去转一圈,还是看海,其他也没有什么体验的。”

  “我们现在做所城里、朝阳街这些项目,我想不光是简单的去吸引人去看,更应该成为我们全省乃至全国的打卡地,那么要有这种效果必须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客户体验。”杨恒坤说,“米其林人为什么那么多人去,就是一种客户体验。那我们能不能把我们现有的这些也变成客户体验?同样的,要做好客户体验,我们必须要营造出吸引大家来体验的东西,我们朝阳街、所城里,它不仅仅是恢复这段历史的问题,它更是给现代人提供体验的,所谓这种体验就是你去消费这个产品服务,你获得一种感受,大家都来参与其中,当越来越多人参与体验其间的时候,这个产品就比较成功。”

  “新的经济体增长,必然是客户体验经济。”杨恒坤说,芝罘区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能不能从客户体验的角度,来整体规划,长期打造,无论所城里、朝阳街,还是整个芝罘区,大家来能给大家带来什么体验,我们打造芝罘区、烟台市的体验经济,来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烟台市人大代表杨希勇:

  发展好南部新城增加城市厚度

  “报告中提出,推动中心城区从‘沿海发展时代’跨入‘海河联动发展时代’,开辟城市建设新格局。”烟台市人大代表、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希勇说,“沿海发展确实受到很大的局限,目前,烟台市是一个带状城市,我想我们要规划发展好我们的南部新城,以此来增加我们的城市的厚度。”

  “另外,沿河发展确实将给我们带来很多机遇。”杨希勇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大力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和入海排污口整治。目前,芝罘区勤河、横河水资源分布不平衡,河水利用率低。勤河、横河由于受水利设施及气候影响,整体水量少,水量有限,河水开发利用率偏低,沿线环境保护及河堤景观建设发展滞后。河域沿线经济模式单一,主要是房地产行业为主,大部分河段没有有效利用,河段的发展与分布也较为不均匀。

  杨希勇建议,从河流综合整治入手,加强污染治理,进一步推进沿河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并以此带动河流两岸综合开发,让附近居住及生产生活的群众能更多享受水带来的周边环境的提升。进一步加强河岸周边生态文明文化建设。勤河、横河河道两侧可考虑加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并不断完善沿线文化景观建设,包括考虑河提文化护栏、河堤绿化带建设、河边观景台、休闲平台建设等,同时可以修建一些宣传的雕刻护栏,文化碑等,弘扬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另外,勤河、横河附近这几年房地产行业蓬勃发展,但相关配套设备还不是很完善,建议修建配套的环境卫生、休闲娱乐等设施,招商引资一些度假旅游、生态农业、湿地公园等项目,并加大对附近绿化及环境保护投入,促进沿线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