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孙慧丽

  2月19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示了九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就包括备受关注的王舍人片区。记者注意到,该片区内有地铁3号线、6号线、9号线,设置了13个站点。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东侧新标出一处3号线站点。此外,将新增奥体西路、凤鸣北路等多条穿胶济铁路通道。工业北路沿线设置大量商业、商务配套,迎来华丽变身。

  片区内标出13个地铁站

  规划图显示,王舍人片区规划范围为北至济青高速,南至胶济铁路,西至大辛河,东至绕城高速东环线。片区总用地面积约为4653.98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3462.66公顷,占总用地的74.40%,非建设用地约1191.32公顷,占总用地的25.60%。片区主导功能为总部经济、创意研发、文化旅游、会议会奖、健康服务、生活居住等功能。

  随着济南地铁进入二期规划的建设阶段,片区控规图中也标注了地铁线路和站点位置。控规图中,标注出了15个地铁站点,其中13个在该片区内。片区内有3号线、6号线和9号线3条地铁线路。其中3号线一期龙洞至滩头站线路已经通车,其中王舍人站与济南东站之间的裴家营站暂未开通。而对比现有站点,控规图中,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东侧增加了一个站点。

  此外,9号线在片区内主要沿响泉街走行,6号线则主要在凤凰北路上,并向东北通往济南东站。片区内,3号线、6号线分别在龙脊河沿线、凤凰北路沿线与9号线换乘,济南东站有3号线和6号线。

  工业南路北接凤萧路直通新东站

  奥体西路、凤鸣北路等7条通道穿铁路

  王舍人片区南至胶济铁路,目前东西走向的胶济铁路横穿片区南部,给南北交通的打通带来了难度。但随着片区生活居住、总部经济等主导功能的落地,穿越胶济铁路线的南北通道的打通尤为重要。目前,该片区穿越铁路线向南通行,仅有奥体中路、凤凰北路、朝山街、工业南路4个主要通道。

  而该片区控制性规划图中,胶济铁路沿线,南北向的道路已增加。规划图显示,自西向东奥体西路、奥体中路、宏昌路、凤凰北路、朝山街、工业南路、凤鸣北路及其以西一处片区道路等7条道路将能南北穿越铁路线。

  其中备受关注的奥体西路在片区的西南角穿越胶济铁路,并通往小清河沿线。现状奥体西路已修建到胶济铁路南侧,但受穿越铁路建设影响,黄台南路形成“路”距离工业北路仅1.3公里。在工业北路以北,奥体西路北延至小清河的路段在去年已经通车,奥体西路下穿胶济线南北两侧的道路也在去年11月发布了预中标公示。

  此外,现状的宏昌路将继续向南,穿过胶济铁路。而工业南路则将向北,与工业北路在现状路口以西交叉,接凤萧路向北通往新东站。

  现状凤鸣路也将继续穿过胶济铁路,成为凤鸣北路,沿着韩仓河西侧成为片区贯通南北的主干道,并将继续向北。

  工业北路沿线商业升级华丽变身

  济钢原厂区建森林公园

  片区内东西大动脉工业北路将迎来华丽转身。工业北路地面道路和快速路通车后,片区内沿线还有不少区域待建,目前工业北路沿线恒大商业、万虹广场已经开业,沿线还有龙湖天曜、中粮大悦城等商业配套。控规图中,工业北路沿线设置了大量商业和商务用地。

  此外,片区内工业北路以北、凤萧路以东的部分地块,涉及东部老工业区,有大片疑似污染、污染地块,还需要进行。这些地块规划为绿地、商业用地、商务用地、二类居住用地。其中,济钢原厂区位置,规划一处大型公园绿地地块。目前该地块正在建济钢森林公园,占地达45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两个泉城广场大小,据报道,将于明年6月建成对外开放。根据济钢片区景观设计方案,中央森林公园内将形成 三大主题游线,分别为生态慢行游线、休闲健身游线以及文化娱乐游线,覆盖社区居民、商业人群、办公人群以及市区游客四大人群。此外,济钢片区森林公园地下的商务金融用地则出现在济南土地市场2021年“1号公告”,出让面积约6.69万平方米。根据之前报道,济南城投集团将合理利用中央森林公园的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商业项目。建成后与地面3200立方米高路打造为集休闲、娱乐、购物、观光于一体的沉浸式体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