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岛市共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类案件272起,为135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共计 1563.37万余元,案件按期结案率100%。另外,青岛1133个已开工工程建设项目现已纳入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青岛还确定了730户企业为2018-2019年度青岛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示范用人单位。

  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农民工合法权益,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积极破解疫情下欠薪难题,拓宽“不见面维权渠道”,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手机举报投诉平台,手机微信一键投诉举报,打破地域时间限制,解决了农民工群体异地维权难的问题。2020年全年,平台共收集案件线索12764件,为线下数量3.21倍,已经成为了投诉的主要渠道。

  据了解,2020年青岛共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类案件272起,为135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共计1563.37万余元,案件按期结案率100%。同时,积极推广应用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2020年全市纳入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已开工工程建设项目1133个,为61.9万人次农民工代发工资33.3亿余元,实现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云监管。

  据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曲珂介绍,在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同时,还加大了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示范用人单位评价工作,确定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730户企业为2018-2019年度青岛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示范用人单位。

  临近春节,在“强化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背景下,青岛市人社局进一步深化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据悉,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493户,同比2019年增加15%,检查用人单位数连续三年增长。检查中发现80户用人单位存在不同程度的欠薪行为,共拖欠571名劳动者工资570.47万元,其中涉及农民工352人,工资270.5万元。2020年全年对外公布重大违法行为35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黑名单7户,其中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对外公布重大违法行为6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黑名单2户;对未依法使用工资专户的3家企业作出了行政处罚,罚款共计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