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侯海燕

  “上周买的鸡蛋还是4.8元一斤,今天涨到5.6元一斤了,一个星期涨了8毛钱!”15日,不少市民买鸡蛋时已感受到价格真是一天一个价。记者走访多家农贸市场、超市和发改部门了解到,近期,泰安不仅鸡蛋价格一路上涨,蔬菜价格也是涨了不少。

  1月15日,记者在泰安银座科山路店看到,特价限制购买鸡蛋已销售一空,鸡蛋价格每斤5.5元。根据泰山区发改局监测的岱北市场价格显示,1月12日,鸡蛋价格每斤为4.6元,而1月14日价格便涨至5.5元,三天涨了9毛钱。

  记者走访了解到,从2020年12月份开始,泰城市场的鸡蛋价格便一路上扬,根据泰山区发改局监测的12月份价格显示,12月1日,泰城市场鸡蛋价格平均每斤3.8元,12月31日涨至每斤4.6元,12月平均价格为每斤4.26元,环比上涨8.95%,同比下降13.24%。

  鸡蛋价格为何涨价迅速?泰山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当前货源短缺,而近期市民也加大了鸡蛋的购买量,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2020 年以来,鸡蛋价格低迷,不少养殖户处于赔钱状态,蛋鸡补栏积极性不高,加上年底淘汰鸡增多,导致鸡蛋产值下降。此外,养鸡饲料成本提高,也进一步影响了鸡蛋价格走高。

  除了鸡蛋价格上涨,蔬菜价格也看涨。“彩椒30块钱一斤了,买了6根大葱花了25块钱,现在买菜跟上买肉贵了。”15日,家住望岳花园的市民董女士从科山路的迎胜农贸市场买完菜后不禁感叹菜价真是贵了。记者在新时代万达店看到,很少有2元以下青菜了,茴香苗4.99元一斤、茼蒿6.99元一斤,大葱价格更是涨至每斤7.99元。最便宜的白菜、萝卜等冬储菜的身价也在上涨,在中百佳乐家超市大白菜每斤价格为1.58元,白萝卜每斤价格为2.99 元。据了解,泰城蔬菜价格从上个月开始上涨。从泰山区发改局2020年12月份重点监测的17种蔬菜来看,呈“15涨1平1降”,12月综合均价为每斤3.28元,环比上涨13.49%,同比下降4.65%。其中大葱价格涨幅达9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大葱入冬以来价格一路上涨,以泰山区发改局监测岱北市场价格为例,2020年11月19日大葱每斤2.5元,2020年12月4日涨至4.5元一斤,2021年1月14日涨至8元一斤。“大葱价格居高不下是因为往年大葱产量高,价格低迷,打击了农户种植积极性,农户种植大葱面积减少,再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大葱产量下降,供应偏紧,价格大幅上涨。”工作人员说,后期气温还会持续降低,雨雪天气将会增多,蔬菜生长、运输、储存成本都将增加,预计1月份蔬菜价格还将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

  泰山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分析,蔬菜价格上涨缘于近期气温降低,导致蔬菜的生产、存储、运输成本提升,加上本地蔬菜市场供应量减少导致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