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1月2日,日照公安发布端掉一“黑广播”,据了解,元旦假期首日,1月1日晚上10点,日照市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常态化监测发现,日照市区出现一高功率黑广播信号,不间断播放销售假冒伪劣药品、保健品广告,内容污秽不堪。

  该“黑广播”在循环播放的广告中插播了音乐节目,乍听上去会让人误以为是正规电台,欺骗性很强。

  中心立即启动预案,会同市无线电委员会搜寻信号源,并开展落地排查。

  2号上午8点,联合小组成功锁定信号源具体位置,并在经开区某居民小区一楼顶,发现黑广播设备并顺利拆除。此案相关线索和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悉,所谓的“黑广播”其实就是未经许可的广播电台,它擅自设置播音会对周边航空、正规的广播电台频率产生影响。

  这些“黑广播”都有共同的特征:从不报出电台名称与呼号,节目形态多为所谓“医患”间的电话互动,内容多以治疗各种疾病或推销服务为主,不间断循环播放。其中混杂大量低俗淫秽内容,会给无意中收听的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所兜售的“三无”药品和医疗服务,真假难分,引诱市民上当受骗,涉嫌虚假宣传和欺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