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大数据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介绍,山东简政放权深入推进,以全面“减权放权授权”为目标,大幅压减行政权力事项,今年向各市及部分功能区共下放省级行政权力事项720项(次)。通过直接下放、服务窗口前移等方式,推动3460项事项实现“市县同权”。借鉴“负面清单制”方式向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放权,“两区”不能行使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数量不到总数的8%。

  山东政务效能明显提升。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可全程网办率达80%以上。全面推开政务大厅“一窗受理”,推行帮办代办、“吐槽找茬”、窗口无否决权、预约上门服务等四项机制,新推出面向企业和群众各50项“一链办理”事项标准。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截至目前,国家部署的跨省通办事项有56项在我省已经落地,我省今年推出的181项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建成企业诉求“接诉即办”省级平台,自5月上线运行以来,共受理企业诉求4.3万余件,办理结果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爱山东”掌上服务功能持续完善,目前已接入服务事项1.3万余项,注册用户超过4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