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下午,记者从2020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两癌”检查项目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新一轮全市免费“两癌”检查项目自今年5月启动后,目前全年任务已提前全面完成。截至11月底,全市共完成宫颈癌检查19.59万人次,乳腺癌检查19.29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量的102.5%。共筛查出宫颈癌癌前病变348例,乳腺癌癌前病变50例,生殖道感染、乳腺增生等各类妇科疾病33367例,确诊宫颈癌32例,乳腺癌123例,均得到及时的干预治疗。宫颈癌早诊率98%,乳腺癌早诊率71%,均高于国家要求,“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的目标初步实现。

  同时结合“两癌”免费筛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与济南市妇联联合开展“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与济南慈善总会联合开展“慈心爱家——贫困家庭妇女重大疾病救助项目”,对患有“两癌”的贫困妇女实施救助,截至目前,已帮助1591名患病贫困妇女渡过难关,救助金额730.95万元。

  据了解,2020年,济南市将“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全面扩展全市范围内 35—64岁农村妇女和城市低保妇女,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并将该项目列入2020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今年筛查工作结合“互联网+”,济南市“两癌”信息系统在全市12个区县的95个筛查单位同步启用。济南市、区妇幼保健机构作为项目管理单位,创新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质量控制:利用“两癌”信息系统数据,进行线上项目质控,依托技术指导组专家,开展线下项目质控,重点考核阴道镜、B超、钼靶等技术操作规范及实验室数据质量;定期通报质控结果,督促各区县和相关医疗机构持续提升,确保了项目规范开展。

  据悉,今年是新一轮“两癌”检查项目的开局之年,按照项目三年一周期的要求,本轮检查将惠及全市近60万适龄妇女。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