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12月16日,山东省工信厅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和《2020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两份名单显示,济南新增加65家瞪羚企业,14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另外还增加了一家独角兽企业,为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天岳”)。

  什么是独角兽、瞪羚企业?《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明确,瞪羚、独角兽企业是指已经跨越创业期死亡谷,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支撑稳步进入高成长期,综合效益突出、行业影响力大、社会诚信度高、示范带动性强,在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作用明显、成效显著的优秀标杆企业。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日益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其数量多少代表着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后劲。

  此次,山东省共有372家企业被认定为瞪羚企业,其中济南市65家,包括济南爱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济南本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截至去年底,济南省级瞪羚企业达80家,加上此次公布的65家,济南省级瞪羚企业总数达到145家,稳居全省第一位。

  申报瞪羚企业,首先需满足成长性指标、创新能力指标等六大项基础条件。比如,就创新能力指标而言,企业上年度营收在1亿元及以上的,近两年研发投入强度(R&D)应持续达到2.5%;收入1亿元以下的,近两年研发投入强度需持续达到5%。同时,企业至少拥有发明专利授权2件,或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合计不少于8件,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1项,门槛可谓很高。据悉,济南市的瞪羚企业集中在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

  相对而言,独角兽企业要求更加严苛,在满足瞪羚企业的基本条件外,还要求企业成立或转型时间不超过10年,近两年内最后一轮融资估值大于10亿美元,企业信用评分分值大于85分。此次,山东省总共5家企业被认定为独角兽企业,其中第一家就是位于济南的山东天岳。公开资料显示,该企业成立于2010年11月,掌握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单晶生长和衬底加工的核心技术。据悉,济南此前有华熙生物、浪潮云、中商惠民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独角兽企业,加上此次的山东天岳,济南的省级独角兽企业数量增至4家。目前,山东省独角兽企业总数为13家,济南占到了近三分之一。

  此次,山东还公布了67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其中济南145家,数量也位居全省第一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段婷婷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