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兽医局负责同志介绍“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介绍到,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机大省。“十三五”以来,山东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推进农机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农机装备结构向高端高效转变、发展趋势向“两全两高”(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迈进、推进机制向协同联合延伸、政策环境向更好更优拓展,农机化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山东农机化发展政策环境越来越好。围绕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2019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农机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推动农机化和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优化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稳步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十三五”期间,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7.17亿元,补贴农机73.8万台套,受益农户63万户;报废老旧机具3.8万台,受益农户3.46万户;利用8.54亿补贴资金,完成深松作业面积6500余万亩,增强了粮食生产能力,确保了粮食安全;完善了“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工作格局,积极申报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总量达67个,占全国示范县数量的14.8%,居全国第一位,青岛创建为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开展了全省“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评价认定工作,已评价认定37个“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

  山东农机装备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农机总动力已达1.07亿千瓦,拖拉机247.3万台,台均动力17.4千瓦,比“十二五”末增长17.6%,大中型拖拉机达到48.2万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发展到32.3万台,增长20%,自走高效化发展方向明显,自走式玉米联合收割机发展到9.4万台,增长59%。花生收获机达到5.2万台,增长33.4%。林牧渔、农产品初加工等各业农业机械装备水平不断提高。高新科技和新兴业态农机具出现爆发增长,谷物烘干机达到3260台,农用航空器达到4633台,分别增长174.6%和1019.5%。

  山东农机作业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7.85%,比“十二五”末提高6.5个百分点。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6%和96.5%,花生、马铃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88.3%和78.3%。农机作业服务由传统种植业向林果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业、设施农业等领域拓展,机械化率分别达到33.8%、44.1%、32.9%、36.1%、37.3%。

  同时,山东农机服务主体发展壮大。全省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达到2.17万个,其中农机合作社8733个,比“十二五”末增长31.3%。

  鲁波表示,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强化高端高效农机产品研发,加快农机装备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先进农机推广应用力度,深入开展“两全两高”示范创建,不断提升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