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货物进出口突破2万亿大关,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目标。

  五年来,山东突出顶层设计,注重谋篇布局,构建起高质量开放的“四梁八柱”,搭建起山东对外开放大框架。

  2017年突出“谋篇布局”,召开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出台具体意见,对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部署。

  2018年突出“双招双引”,召开全省“双招双引”大会,举办首届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蓝厅”推介会等重大活动,积极搭建平台,发出“选择山东、共赢未来”的邀请,吸引海内外客商投资山东、创业山东。

  2019年突出“制度创新”,把“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开发区改革创新作出部署,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2020年突出“全面突破”,把“开放倒逼改革”作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以开放助力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推动内外贸并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专题研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推出45条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构建起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