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洋集团助推市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百洋供图

  在中国钢研青岛所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凝神聚气,努力攀登“科创高峰”;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动车组车体生产线上,数字化平台源源不断输出“中国制造”……这是滨海新区普通的一天,也是市北打造中国北方滨海科创城的生动场景——

  建设篇:四个千亩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

  驱车沿环湾路自北向南而行,不时可见一片片正在开工建设的地块,给人以无限的期许。在欢乐滨海城内,绿地海外滩的双子塔项目地下部分已经完工,计划建到51层的摩天大楼如春笋拔节。这是市北区千亩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的启动项目,将打造环湾建筑新地标。

  行至傍海路19号,这块原是青岛啤酒麦芽厂的30.8万平方米地块,已交由中铁集团建设青岛铁建广场。作为主城区罕见的大宗地块,这里已被擘画出千亩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的远景。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家伟介绍:“这里将构建以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为引领的产业生态体系,建设超过150米的高层商业建筑,汇聚中铁建优质产业资源及企业总部,引入酒店管理品牌并建设优质产业载体,成为集总部经济、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创新孵化于一体的青岛新名片。”

  当下,市北区确立了“1+6+N”产业发展格局,其中“6”便是以6个千亩产业集聚区为支撑,其中4个都位于滨海新区。这让周家伟感到重任在肩,同时又踌躇满志:“今年以来,4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全面起势。千亩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率先启动百洋国际大健康商务客厅项目,在千亩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内,投资15亿元的中国钢研青岛研究院和双创科技园项目基础施工完成了70%。”他介绍,百洋国际大健康商务城市客厅是我国首个健康城市综合体的首开区,自7月份开工以来,已建到了地上4层。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在建项目13个,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

  招商篇:内资到账40亿元,外资到账5000万美元

  11月18日,在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的开工仪式上,25家企业与中车科技园(青岛)有限公司签署招商引资合作框架协议,看好了这片总用地面积42.75万平方米的“黄金洼地”。计划投资200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的规划蓝图,让这些企业觉得大有可为。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将营造轨道交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发展生态,目前已有25家企业有意向入驻园区。”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市北区打造北方科创城的龙头企业,中车四方所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开展多制式公共轨道交通系统模式研究论证,目前已完成市北区部分区域TOD轨道交通建设方案初稿。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招商引资的步伐非常快,目前内资到账40亿元,外资到账5000万美元。”周家伟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管委会通过举办服务企业推进会、制定出台18条集聚区专项扶持办法,为190余家企业累计节省费用200余万元。

  在大健康产业方面,滨海新区引入了青岛市医疗人工智能科创示范基地、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百洋医药集团、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融汇财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融汇银河百洋大健康新动能创投基金,基金规模10亿元。在橡胶新材料产业方面,滨海新区引入中国500强京博集团,投资1.2亿元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内设立了京博(青岛)技术中心,引入冯守华院士团队,以及总投资2亿元的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主中心青岛实验室项目,并依托中冶大厦、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等载体,建设全市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

  未来篇:四个“千亩”将有“大动作”

  作为青岛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滨海新区站在新百年、新城市战略的起点上,将成为市北区未来发展的重点和主线。

  目前,四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建设已经由“动起来”到“跑起来”。四方智汇港项目城市客厅地块已完成产业示范区、四方机车公园、城市客厅规划设计方案初稿;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已邀请吴志强院士团队完成核心区规划设计方案,并完成核心区全部15个地块共383亩土地的征收等工作;千亩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则对标山东省高端材料生态圈体系建设示范基地、中国北方新材料科创研发和技术支撑先导区,蓄力加快建设。

  随着产业入局,硬件配套设施进度迅速。瑞昌路即将贯通,环湾长沙路立交已于11月开工,唐河路一期打通工程顺利启动,四流南路68号项目已于5月底完成保护性改造施工,舞阳路拓宽前期工程进展顺利……

  根据规划,2021年滨海新区将进入“加速跑”,将有500亩左右的土地迎来蝶变,启迪协信、捷能、鲁商、橡胶谷二期以及跨国总部集聚区将进入开工、招商双轨道并行的“火热之年”。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