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心!济南女子小区内找车位,踩到污水井盖左腿瞬间“被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井盖又惹祸了!家住马鞍山路30号院的济南市民吕女士就被小区内一个松动的井盖“坑惨了”。11月22日中午,她在找车位时不慎踩翻井盖,导致左小腿掉入井内、左膝摔伤。

  如今,吕女士的左膝已基本恢复,可是投诉该安全隐患后并未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对此,该小区雨污分流工程的施工单位称缺乏相关证据。

  找车位时踩翻井盖摔伤左膝

  提起自己踩翻井盖摔伤的事情时,吕女士称与施工队伍“挤占”小区的停车位有关。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前段时间来了一个施工队伍,他们运来了管子,还有小挖掘机。”吕女士说,他们小区的停车位本来就少,可是施工队伍来了以后,停车位就更紧张了。

  11月22日中午,吕女士在小区内转了一圈后才找了一个“停车位”。“3号楼北边的绿地拐角的地方,那个地方有两个垃圾桶,我就过去挪一下位置。”

  “当时我看着井盖上也没有缝隙,结果过去一踩井盖就翻了,我的左腿就卡那里了。”吕女士说,她拉着两个垃圾箱后退的时候掉进了污水井,幸好污水井里面没有水也不深,而且她及时将身体撑住。

  “我的膝盖磕肿了,停完车走路的时候还是一瘸一拐的。”吕女士说,她的膝盖处有两处伤口,一处磕破了皮流血了,另外一处是鹌鹑蛋大小的淤肿。

  盼望少占停车位及时排隐患

  “摔得不是很严重,没有伤到骨头,我也没有去医院。”吕女士说,如今她的左膝已经基本恢复,其中一处伤口已经形成结痂,另外一处伤口也逐渐好转。

  “我也不要求赔偿,我就想要一个说法。”吕女士说,他们小区居住了不少老人和小孩,“我掉进去还没事,要是他们掉进去怎么办?”

  对于井盖松动的原因,吕女士怀疑与小区的施工有关。“有可能他们在检查井盖的时候,把井盖撬开了。”吕女士认为,施工人员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类似事情发生。

  同时,吕女士建议施工单位尽量少占停车位,“施工过程中,应该考虑我们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不能占用我们有限的停车位。”

  施工单位:

  因施工导致井盖松动缺证据

  12月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事发现场,3号楼南侧设置了围栏,开挖的路面上覆盖着一层绿色的纱网。

  附近的公示牌显示,该项目是济南市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采购项目2020年度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专项设施改造(杆石桥等3个办事处)雨污分流项目施工。

  松动的井盖位于3号楼南侧绿地拐角处,而锈蚀的井盖上满写着“污”、“球墨井盖”等字样,其编号为“QT500-7”。

  “你看它跟施工有什么关系,怎么放都放不平。”该项目施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翻动井盖说道,该井盖本身已经破损,只要踩上去就会踩翻。

  “如果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肯定会负责。但是,现在没法证明井盖松动与我们施工有关。”该工作人员说,事发后他们在现场设置了围挡,但是不知道谁给撤走了。

  于是,该工作人员又搬来一个共享单车挡在井盖旁边,提醒居民不要靠近。“其它的井盖,我们也做好了防护措施。”

  律师说法:

  相关证据由施工单位来提供

  针对吕女士踩翻井盖摔伤的事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12月1日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他说相关的法律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九十一条地面施工致害责任显示,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坑、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如果是井盖本身的质量问题,应该找产权所有人(解决问题);如果是因为施工的原因,可以找实际施工人和产权所有人(解决问题)。”甄恩阳说,在司法诉讼环节,吕女士只需要举证她的左膝是因为井盖松动受伤,是否因为施工导致的证据有对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