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直通部委|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公示,山东6遗址入选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根据《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工信部产业〔2018〕232号)和《关于开展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政法函〔2020〕68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开展了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愿申请、相关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或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现将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予以公示。

  根据公示名单,闪电新闻发现山东有6个遗址入选,分别是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山东省邮电管理局旧址、扳倒井酵池群及酿酒作坊、胜利油田功勋井、景芝酒窖池群和酿酒作坊、德州机床厂。

  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

  1908年清政府在于英德合作修建津浦铁路的同时,为满足火车机车维修,就需要建设配套的铁路工厂。考虑到济南在津浦铁路建成之后和胶济铁路交汇,交通十分便利,地理环境相对优越。另一方面,开埠后的济南,各种店铺洋行林立,商业繁荣。因此,选定济南作为津浦铁路北段的铁路修理工厂。同时,津浦铁路局济南机器厂还是山东第一个企业党支部和产业工会的诞生地,又有“红色大厂”之称。

  建厂时,原建有3座别墅楼,位于现在厂区东门外,现只剩下两处公寓楼。西侧为首任厂长道格米里寓所,东侧是原德国高级职员公寓楼。两处公寓楼皆为德式风格建筑,都始建于1911年。其他共同点还有,地上都是3层,最顶层为阁楼,由地下层。建筑底部用蘑菇石装饰,屋顶瓦片都采用牛舌瓦。

  两座公寓也有不同点,西侧道格米里寓所,形体较为紧凑,红瓦四坡屋面,楼顶为一三角形的阁楼,整体大致对称。入口开在东西两个立面上,各自伸出一小门廊,门廊有八级台阶与地面相连,门廊相对简陋,现状为平屋顶,没有过多装饰。东侧高级职员公寓楼,呈不对称状,形体小巧精致,红瓦坡屋顶,顶层有老虎窗。山墙墙体漏出建筑骨架,入口在西侧山墙和南立面上,西侧底层小门廊顶部有一个三坡屋面与山墙相连。虽然两处公寓楼已经经历了百年的沧桑,但整体保存完好,目前作为办公场所正常使用。

  山东邮务管理局旧址

  山东邮务管理局旧址,也称济南邮政大楼,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经二路路南,隔路与原德国领事馆(今济南市政府大院)相对,东靠大纬二路。该建筑为西洋古典式,设计者为天津外国建筑事务所建筑师查理与康文赛,建造者为天津洋商,1918年3月动工兴建,1919年竣工,为济南邮政自建的第一座邮政大楼。

  1914年,济南邮政局改设为山东邮务管理局(1931年又改称山东邮政管理局),除管理山东全邮区的事务外,亦下设本地事务管理处,以管理本地局所的邮政事务。其主管称为邮务长(1931年后称为局长),由外籍人员掌控。1919年秋大楼落成,次年2月邮政营业部门迁入并正式对外营业。

  1928年,济南发生“五三惨案”,占领济南的日本侵略军将邮电通讯人员、军人、市民等关进该楼大院,并任意进行残害。1937年底,济南再次被日军占领,济南邮政大楼被强占,设为日军司令部(日本投降后为王耀武的第二绥靖区司令部)。济南邮政部门被迫于1938年外迁,而山东邮政管理局被划归1938年8月由敌伪成立的“华北邮政总局”管辖,其副局长由日本人充任,并直接掌握实权,直到日本投降后由平津区济南分区接收。

  1948年9月济南战役结束后,山东邮政管理局及其本地的支局均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前线军事管制委员会邮电部接管。1958年,该楼归济南市邮政局使用,今为济南市邮政局主楼。1995年12月被列入济南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2月被列入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扳倒井酵池群及酿酒作坊

  国井扳倒井井窖坊,城建与北宋时期,后经修缮为现在面貌。它是以井窖工艺酿制白酒的生产车间,窖池呈圆井状,运用独有的内部环境发酵酿制,其工艺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并入选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地域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自然环境优越、独特,形成酿制芝麻香、低度浓香型白酒的独特环境,加之该地区经济发达,盛产粮食,为酿酒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一直以来酿酒业高度发达。国井扳倒井传统井窖酿造工艺历史悠久,在千余年的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的特色:1、井型窖池发酵。2、独特的窖泥配方。3、独特的“五步”培曲法。4、高温堆积成香。5、分段摘酒,分级储存。

  井窖工艺酿造的国井扳倒井酒质量稳定,具有适度的窖香,轻微的酱香,淡淡的清香,突出的焦香及幽雅的焙炒芝麻香,具有“多香韵、多滋味、多层次”的特点,自古以来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胜利油田功勋井

  华八井位于东营区东营村以东1540米处,是胜利油田的发现井。该井于1961年2月26日开钻,同年4月1日提前完钻,完钻井深1755.88米,15天后,4月16日,该井获日产原油8.1吨的工业油流,宣告了“华北无油论”的破产。1992年9月,该井于因特高含水停产。

  营二井位于北二路以东1000米、烟台路以南500米处,是华八井之后的全国第一口高产井。该井于1962年3月23日开钻,9月16日钻至2738米时,钻遇沙三段一层20.57米的厚油层,9月23日获得日产555吨的高产油流。从此,拉开了山东和华北地区找油找气的序幕,胜利石油管理局的前身“九二三厂”即由此得名。1976年8月10日,该井因高含水关停,累计产油13.57万吨。

  坨十一井位于垦利县胜利村东4.3公里处,是我国第一口“千吨井”,也是“胜利油田”的命名井。这口井从开钻到投产,在油井建设的7个方面22项工作中,创出了当时的最高水平。该井于1965年1月25日试喷至目前,经过油井转水井、水井转油井,已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62.5万吨。目前,该井液量达3.4吨,油量0.1吨。

  如果说华八井实现了华北地区找油零的突破,营二井以日产555吨的油流喷出了“九二三厂”,那么坨十一井则以日产1134吨的高产油流冲开了详探胜利村的序幕,进而促成了全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的诞生。

  有关专家认为,华八井、营二井、坨十一井三口功勋井是油田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科学持续发展和东营市因油而建、因油而兴辉煌历程的历史见证,是传承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培育践行胜利精神的载体阵地,是擦亮胜利品牌形象的重要文化名片。

  “胜利油田功勋井”获批省级文保单位后,油田相关单位将按照属地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山东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保护和管理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并充分发挥文物价值资源的教育作用。

  景芝酒窖池群和酿酒作坊

  位于景芝酒业厂区内的南校场烧锅遗址,铁锅、石磨、甑桶、酒篓、铲子、酒窖、糟砖……一件件古老的酿酒工具,像神奇的时光机器,不仅还原了传统的酿酒工艺,也在线了景芝“72座烧锅”的历史时期。

  南校场烧锅遗址是当年景芝镇“72座烧锅”之一,占地面积400平方米,窖池100余个。其较为完好地保存了旧时石磨粉碎、人工踏曲、天锅蒸馏、陶瓮发酵等明清时期的古法酿酒工艺,是迄今为止国内白酒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酿酒作坊之一。2015年6月,南校场烧锅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德州机床厂

  德州机床厂拟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认定名单。原德州机床厂的核心物项为六车间厂房、七车间厂房、热处理车间厂房、锅炉房、办公楼;原德州建华铁工厂职工大礼堂、职工食堂;60年代厂职工挖造的防空洞,毛主席纪念像;20世纪40—80年代老机床26件套。

  德州机床厂肇始于1940年抗日战争时期,旧址建筑群始建于1951年,时为德州建华铁工厂,位于德城区富源大街1369号,紧邻京沪铁路,占地约36亩。

  该建筑群包括职工大礼堂、办公楼、机床博物馆、防空洞等核心物项,不但具有苏式建筑典型的文化特征,也融合了中国建筑独有的元素和符号,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新中国发展过程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它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历程。附设博物馆体现了德州市近代工业特别是机床工业的发展历史。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