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焦点,反映民意。微信公众号山东头条news 由中新社山东分社主办。

  近日,有市民通过青岛政务网政府信箱反映: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以罚代管现象严重。

  信件中列举了以下四种情况:

  1、对于教职工男教师不系领带就罚款二百元,试问青岛市有哪个学校规定教师必须系领带?

  2、学校辅导员动不动就被罚款,学生犯错,应该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以罚辅导员工资要挟,动不动就说罚款不是目的,不是目的为什么要罚钱?难道不能用其他方式解决?

  3、教师在上课,只要有五个以上的学生在睡觉,教师就被扣罚课时费,还连带系主任。教师认认真真的讲完课,却被罚钱了。试问哪个大学,因为课堂上有睡觉看手机的学生,教师被罚课时费?

  4、逼迫所有教师签招生协议,不签一天罚一百。开全校办公例会公开在大会上说的。

  图片来源: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对此,27日,青岛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回复称,已联系求实学院,学院回复:

  针对以上所反馈问题,核实后,了解情况如下:

  (1)关于男教师着装问题,学院为了规范教职工着装,对全员教职员工提出了相应的着装要求,旨在树立教职员工的精神风貌;

  (2)关于辅导员罚款问题,为了提高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对辅导员的工作实行奖惩结合制度,以此来提高各辅导员的积极性;

  (3)关于任课教师扣罚课时费问题,我院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可以在课堂上认真听取课堂内容,对任课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认真授课的同时可以更好地维护课堂秩序,尽量避免学生在上课期间睡觉玩手机;

  (4)关于招生问题,学院招生工作,非招生老师可在假期自愿参加招生工作,如不愿参与招生可提出留校申请,负责留校接待工作。

  该官方回应消息发布后,再次引发网友热议,有人为学院严格教学管理的行为点赞,也有人认为学校管理过于严苛,质疑罚款去向何处,做何用途。

  据了解,去年10月份,该校还曾被家长和学生通过舆论监督热线反映,以方便学校管理为由,强制学生购买校服,部分学生刚上大二,就已经购买了七八套。青岛市教育局而后作出回应:责令学校停止订购和发放校服,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妥善解决学生反映问题。

  来源:《今日聚焦》栏目视频截图

  据学校官网消息,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92年,是一所全日制、高标准、高起点、多层次、多学科、综合性高等院校,下设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等13个分院和1个中专部。现有各类在校生一万五千余人,学院集团下设69家子公司,业务涉及网络科技、金融、教育、文化、租赁、商务服务、汽车维修、旅游和其他业务,辐射整个半岛地区。

  来源:青岛政务网、澎湃新闻(记者 徐笛薇)、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官网、青岛新闻网、微博评论

  综合、编排:赵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