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磊

  杀人逃亡10年,尝遍人间酸甜苦辣。嫌疑人张某化名刘平在青州某劳务市场做苦力维持生计;整天提心吊胆,在任何地方都不敢长时间居住,生怕被人认出来;没有身份证,发生车祸被撞断右腿,惶恐不敢报警,自掏腰包治疗……近日,记者从临朐警方获悉,命案逃犯潜逃十年后终落法网。

  今年8月中旬,临朐县公安局龙山治安办先后接到多起集市扒窃案件,案值虽小,民生为大。老百姓损失的不仅仅是财物,还有一份对社会治安环境的安全感。

  接案后,临朐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从刑警大队、网安大队、龙山治安办抽调民警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因案件发生集市位置比较特殊,地处两县交界处,周边道路四通八达,案件侦查工作量大,专案组民警充分发扬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加班加点围绕集市周边现场开展细致侦查工作,不放过任何现场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确定一名戴鸭舌帽的男子具有作案嫌疑。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每逢集市,专案组民警忙碌的身影便会出现在集市上。10月25日上午9时许,正在集市上蹲点守候的民警发现了嫌疑男子的踪迹,便迅速展开抓捕工作,一举将嫌疑男子成功抓获。

  经审讯,嫌疑男子自称刘某,家住青州市火车站附近。民警发现该男子对自己的身份信息遮遮掩掩,这一反常行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经工作平台查询,嫌疑男子系淄博10年前一命案逃犯。在专案组民警的强大讯问攻势与铁证面前,张某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垮,承认自己就是10年前发生在淄博太公湖命案的凶手。至此,这起命案被成功告破。

  据悉,2010年10月29日,淄博市临淄区太公湖中心岛,张某因琐事与赵某发生争执,在打斗中致赵某重伤死亡后逃逸。10年来,张某几乎每晚都要做噩梦,常常在睡梦中被当年的场景惊醒。自首的念头无数次在脑海中闪过,但侥幸的心理始终占上风,他终究还是没有勇气为自己错误行为承担责任。

  潜逃10年的命案逃犯最终在公安机关打击侵财性犯罪专项行动中落入法网。目前,案件已与淄博警方取得联系,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