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日照市公安局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扫黑除恶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日照市公安局始终把案件办理作为主攻方向,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重拳出击,深挖彻查,向黑恶势力发起了全面围剿。针对“海霸”、“港霸”、“钢霸”、“建霸”以及套路贷、虚假诉讼、网络敲诈等黑恶团伙,由市级公安机关会同辖区公安机关,采取指定管辖、异地用警、提级侦办等超常规措施,提高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公安机关历时八个月的侦查,成功移诉以刘某某为首的涉黑团伙,该案抓获团伙成员28人,破获各类案件120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500余万元,有力的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紧盯涉黑涉恶目标逃犯,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逃犯的缉捕力度。年初,历时33天的研判追踪,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将公安部督办的A级通缉令逃犯许某某劝投归案。

  据悉,截至10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7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5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0人,破获各类案件1632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80亿元,有力震慑了涉黑涉恶犯罪,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日照市公安局还广泛接受群众举报,进一步畅通网上网下举报渠道,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中来,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日照市公安局根据工作实际,指定出台有奖举报措施,全市共兑现举报奖励59.5万元。自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扫黑办共接各类有效举报线索1000余件。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决胜之年,日照市公安机关将全力推进“六清”专项行动,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力争打掉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