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疫情由CT室消毒不规范引发,涉事医院正计划改扩建

  官方最新通报显示,青岛此次疫情为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区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经对比分析证实,此次疫情与青岛港(5.800, 0.01, 0.17%)9月感染者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10月16日上午,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青岛疫情的源头,确定是青岛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间,因与普通病区的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

  CT室防护消毒不规范

  山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山东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在会上介绍,根据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监控录像证实,青岛港疫情两名感染者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曾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内传播。

  马立新通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控中心通过开展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测序和结果比对分析证实,病例标本与青岛港9月份疫情中的感染者董某某、陈某某的标本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传染源来自上述两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证据表明,本起疫情的病例及接触者与9月份青岛港疫情的相关人员在医院外不存在时间和空间关联。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10月15日青岛市卫健委通报1例新增确诊病例,正是大港公司装卸工人董某某,系9月24日发布的大港公司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指病情的转移和发展)。

  9月24日晚青岛卫健委通报,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应检尽检”人员定期例行检测中,先后发现2名装卸工人感染新冠病毒,属于无症状感染者。两名患者为同班工人,曾于9月19日夜班时装卸进口冷冻海鲜,随后两人被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截至当日,共采集涉及冷链产品和环境样本1440份,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样本51份,所有产品已封存,未流入市场。

  10月15日,青岛市通报,青岛市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凯被免职,接受进一步调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被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

  涉事医院规划原址改扩建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青岛市胸科医院由原青岛市第四人民医院与青岛市结核病防治院合并而成,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开放床位320张。2003年非典疫情后,该院成为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救治单位,承担过非典、禽流感、H1N1甲型流感等多次疫情定点收治任务。

  2019年,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华参与一档电台直播节目时,有市民反映青岛胸科医院基础设施陈旧,“整个楼道里只有一个洗手间,环境差蚊子多,与其他公立医院相比差距非常明显”。张华当时回复称,青岛市委、市政府将对胸科医院进行原址改扩建,正在规划中。

  同时,记者查询青岛政务网发现,2019年8月底,青岛市卫建委在政府信箱一栏中答复市民关于“青岛胸科医院改扩建计划选址”提问时称:正在进行改扩建方案论证工作。

  对此,记者近日致电青岛市胸科医院询问改扩建进展,但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截至10月16日6时,青岛已采样10746645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除已公布的12例确诊病例外,尚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在日前发布会上介绍,已公布的12例确诊病例中多数都是结核病人。12例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症3例、普通型6例、轻型2例。

  其中,危重型患者系一位38岁的男性患者,为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8月28日入院,10月12日,专家确诊为普通型病例,10月13日由普通型转为危重型病例。

  薛庆国表示,确诊的12名病例大多为肺结核病人,由于结核病为免疫系统疾病,侵蚀肺部,而新冠病毒攻击的也是肺部,两个病相加给救治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此,中央派来了全国权威的胸科专家来青会诊,实行“一人一策”全力开展救治工作。

  (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