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上午,一艘船长362米,宽65米,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足球场大的40万吨级巨轮,首次在烟台停靠进行船员更换。

  疫情以来,烟台边检作为烟台“外防输入”中的“首道防线”,利用大数据优势,提前查询、比对入境船舶14天内活动轨迹。据介绍,通过网窗系统,工作人员已提前对这艘40万吨巨轮进行了轨迹核查,并且通过海港管理综合查询系统对该船舶进行了预检,使得船舶靠港后即可作业,大大缩短了船舶停靠时间。

  “该船舶14日以内的航行轨迹为巴西到烟台。更换船员情况为11人下船,14人上船,所有更换人员均为中国船员。”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姜学涛介绍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疫情期间不允许外国籍船员在中国境内下船,但是中国船员在境内想下船可随时提出申请。针对该轮换班船员较多的情况,烟台边检专门制定了换班方案,派出两组执勤人员,分别对上下船船员进行核对互送。使船员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交接换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