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开发区交警大队获悉,10月13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市民姜先生将一面印着“感谢人民好警察 危难之际献真情”的锦旗送到了开发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服务站,再三感谢民警在危难之时的无私帮助,让他的父亲得到了及时救治,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9月5日,在烟台开发区长江路转盘处发生一起出租车与自行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骑自行车的姜某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经医院初步诊断为脑挫裂伤、双侧额颞顶枕部硬膜下血肿、颅骨骨折、颅底骨折、脑脊液耳漏等多处损伤,昏迷的伤者急需进行手术抢救。

  伤者及其家属都是从哈尔滨到开发区打工的人员,家里一时无法支付高额的抢救费用,其儿子还在外地打工不能及时赶回。而肇事方出租车司机是给车主打替班,刚工作几天,家境困难也无力为伤者垫付抢救费。开发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服务站民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针对姜某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第一时对案情进行了认定和初审,并迅速启动警医联动工作机制,为伤者开通医疗机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绿色通道,并与正在返烟途中的姜某的儿子进行电话沟通,指导他如何准备并提交证明材料,帮助其快速办理救助基金申请手续,并上报烟台市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以最快速度为伤者家属申请到了6.7万余元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解了伤者家属的燃眉之急。目前姜某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治疗恢复中。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我国一种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是指依法筹集用于垫付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垫付费用的社会专项基金。对于及时抢救交通事故受伤者,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梁莹莹  通讯员 王军良 姜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