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公交集团4200辆公交车全面消毒 筑牢乘客出行“安全墙” 

  为确保乘客安全出行,10月12日,青岛公交4200余辆公交车进行全面消毒,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叮嘱,做好场站及驾驶区域消毒工作,严查健康码、提醒乘客科学佩戴口罩,筑牢市民乘客出行的“安全墙”。

  在公交崂山巴士第四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公交车喷洒消毒水,特别要对人员密集区域、车厢内座椅、拉扶手、空调出风口、投币箱等设施设备部位进行深度彻底消杀,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区。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公交将加大车辆消毒密度,做到一圈一消毒,一圈一通风。同时,公交场站物业分公司抓紧部署安排,对途经周口路、洛阳路、胜利桥、胸科医院的线路按照重点线路要求进行一日三消毒工作。

  据悉,为了解决车辆通风运行的问题,366路驾线驾驶员于亮在窗户上张贴“开窗小贴士”,并在运行中通过后视镜观察车窗的开启情况,一旦遇到因为太冷想要关闭车窗的乘客,立即做好解释工作,保证车内空气流通。同时他多次研究尝试制作了固定开窗的小工具,将硬纸壳对折两侧包上铁丝做成夹板夹在每个窗缝中,让每个窗户固定敞开6—8厘米,这样在车辆运行过程中既通风也不会让乘客觉得过于寒冷,有效解决了公交车参与运行时的通风问题。此外,李沧乐巴志愿者在服务点配齐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防疫宣传手册等各类防疫用品,向乘客提供“无接触式”防疫服务,在火车北站东广场公交枢纽设立“一米间距线”,引导乘客乘车时保持安全距离。

  为防止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公交集团提醒广大市民乘客,请主动出示绿色健康码乘车,做好个人防护,乘车时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接触,保持车内卫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张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