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尉伟 通讯员 郑艺萌

  10月6日上午11时许,济南消防特勤大队二站接到群众报警:两名游客在西蒋峪山上游玩,其中一人在爬山过程中不慎滑落,导致右脚脚踝扭伤,无法移动。接警后,济南消防特勤大队二站立即出动2车14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很快,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被困人员是一名女子,其右脚脚踝扭伤。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立即将携带的多功能担架打开,并将被困人员固定在内,保证不会发生二次伤害。随后,消防员小心翼翼地抬着担架,成功将伤者安全护送下山。

  值得一提的是,10月4日,临沂蒙阴县蒙山景区老龙潭附近,一驴友攀爬时被落石击中腿部被困,消防员抬着担架、历时一小时才将其救下山。而10月5日傍晚7时许,滨州邹平消防救援大队韩店消防救援站又猫头峰将迷路的三名驴友救下。三天来,消防员已帮助五名驴友脱困。

  对此,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副站长张文博提醒广大游客:国庆假期期间,不论是爬山还是涉水,一定要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做好个人防护,以防意外事故发生,若在户外遇到特殊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