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7日讯 十一假期,孩子们也都放假了,在家的时间久了,玩手机的时间自然也增加了。但家长千万不要觉得把孩子扔给手机,就万事大吉了,济南的姜女士向记者求助称:自己的孩子玩着玩着手机,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被骗走了十多万!

  12岁孩子玩手机,俩小时5张信用卡刷出10多万

  姜女士询问时,女儿却淡定表示,没事妈妈,人家说一会再还给你。经了解,女儿刷抖音的时候,出来一个二维码,上面写着点击可以领取游戏皮肤。她就点击进去了,然后按照指示加了QQ群,进群之后,就有人私聊她说可以免费更换游戏皮肤。然后就按照对方教的,不断地下单、付款,结果两个小时,刷了五张信用卡,下了九个订单,刷出去十万零八千元。

  付完款后,对方又让姜女士的女儿收货,再申请售后。而且对方非常狡猾,教着孩子删除聊天记录。

  因为一些聊天记录和账号信息都被删除了,姜女士目前也只有部分信息。通过跟女儿的沟通,姜女士说,对方发的这些二维码都是女包的购买链接,识别二维码之后,会自动跳转到阿里巴巴的1688交易平台上。按照对方的要求选择购买数量,付钱的时候会自动跳转到姜女士的支付宝账号里。“我看他让孩子把手机支付宝里绑定的那些卡,全部拍给他,然后开始操作,一张一张卡的刷。”姜女士说。

  狡猾骗子一步步引导,声称花过的钱会自动归位

  从目前的聊天记录看,对方让孩子修改了支付密码,每发一个二维码,就会下一次单,每下一单就会换一张卡付钱,然后确认收货,申请售后。

  而且,从下单情况可以看到,姜女士的女儿购买了100多个1688上的同一款包。当孩子向对方表示自己害怕被妈妈发现时,对方就哄骗孩子说“要再不付款的话,妈妈微信都会被锁了,QQ也登不上了。而且对方也告诉孩子说妈妈发现不了,五小时后钱就回到妈妈卡上了。”

  联系不上对方,第三方平台建议报警处理

  刷完支付宝后,对方并不满足,想让孩子在借呗里借钱,孩子说妈妈睡着了,又让拿爸爸手机验证一下,结果因为爸爸不在家,他们就聊结束了,然后就联系不上了。

  最后跟姜女士的女儿聊天的QQ账号叫“迷你在线”,但是对方现在不回信息,拨打视频电话也无人接听。

  姜女士也通过1688平台,恢复了一些已经删除的订单信息,发现订单信息显示不需要物流信息,而且现在再打开链接,商品已经不存在了,且店铺也无法访问了。

  根据姜女士的订单及付款信息,记者也查询了这家“成都芹柏博商贸部”和收款方“广州棉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不过上面都没有联系方式。

  目前看来,不管是当时发二维码的QQ账号,还是购买女包的店铺,都联系不上。那支付宝和1688平台,会不会有有效的信息呢?随后,记者又分别跟这两家平台取得了联系。

  支付宝客服表示,支付宝作为一家公司,没有任何权力查询任何其他账户、包括用户的账号的信息的,这些信息他们是可以直接提供给警方的,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直接由警方接入。

  1688平台客服表示,该店铺显示维护中,目前查询不到其相关信息。由于是孩子进行的操作,姜女士的订单比较特殊,可以先立案进行调查。立案之后,通过网警可以直接到杭州网警,然后直接对接,1688也会全面配合调查。

  派出所:已立案,将尽快侦查

  这两个平台都建议姜女士报警处理。跟着姜女士一起,记者也来了济南市天桥区新城派出所。派出所的民警表示,针对姜女士家的情况,他们已经立案,接下来会及时进行下一步侦查。

  其实,最近一两年,很多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上打着“免费送游戏皮肤”的旗号,诱导孩子们进行一些转账、购物等操作,得逞之后,会诱导孩子删除所有记录,并将孩子拉黑。那又该如何防范:第一,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支付账号及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第二,“免费升级”“低价礼物”等宣传信息,一定要严加甄别。第三,家长要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要保管好手机支付密码。第四,不要让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劳逸结合,如要买游戏装备及充值,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最好由家长陪同。

  记者也提醒各位家长们,一定要看好自己的手机和交易密码,尽量别让孩子接触到,如果非要使用手机,也一定要在身旁看着,避免发生像姜女士家这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