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尉伟

10月4日,年逾八旬的马大爷从江苏乘车辗转来山东找寻曾经的战友。可谁想战友没找到,马大爷却先迷了路。接到群众报警后,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

xx

“当时,老人坐在路边一处公共连椅上。”10月4日晚,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民警赵强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下午三点多,有路人看到老人坐在椅子上半天没动,又是外地口音,觉得他可能迷路了,就拨打了110报警求助,“老人说,他是来济南这边找战友的,可战友具体在哪儿,他也不知道”。

考虑到老人已近九十岁高龄,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的民警将老人扶上警车,带回了派出所。回到派出所,民警查询老人的身份证信息,并通过镇江当地的派出所与老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得知老人在济南后,他的家人嘱咐我们一定要看好老人,不要让他走了。”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民警赵强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

“我们不让他出来,他非要出来。”10月4日晚,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马大爷的女儿马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讲述了个中缘由。原来,马大爷一直想到济南来找寻曾经的战友。可家人担心他的身体,一直不同意。结果趁着十一假期,老人竟独自一人从江苏镇江乘车千里迢迢来到了济南。得知老人离家后,马女士和家人十分着急,一边查询老人乘坐的列车车次,一边顺着老人的踪迹追了过来,“谁想,老人坐火车到了潍坊后,我们就查不到他的列车信息了”。

正当马女士和家人焦急万分之际,她们却接到了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民警的电话。到了潍坊后,马大爷并未再乘坐火车,而是改乘长途客车来到济南。

得知马大爷的情况后,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民警给老人端来的热饭热水,让老人暂时在派出所里歇息。10月4日晚上7点,马女士和家人赶到了建筑新村派出所,将马大爷接走。

“太感谢你们啦。要不,我们还不知道去哪儿找老人呢!”临走时,马女士一再向民警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