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金周首日泰山游客未现大幅增长 “济泰一体化”带来新机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薛瑞 金文茜 宋鑫茹 徐智慧

  8天加长版假期开始,这也是疫情缓解后的第一个长假,1日0时至14时,泰山迎来进山游客8552人,未出现明显增长,旅游秩序平稳。当天,记者走访泰安多家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发现,各企业经营状况恢复良好,有些酒店客房在半个月前已被预订一空。在济泰一体化大背景下,各企业纷纷面向济南地区游客酝酿新政策新优惠,试图借助新的风口迎来一次新的发展

  岱顶观日出每天限量8000人 游客需要提前进行预约

  1日的泰山在云中若隐若现,薄纱披面的泰山焕发别样魅力,开启了这个加长版双节黄金周。记者探访了岱庙、红门、天外村、中天门等多处景点,发现1日泰山游客量较为平稳,随处可见的疫情防控提示语、穿着醒目执勤马甲的干部职工,都在默默告诉游客:放心玩吧!根据统计,1日0时至14时,泰山进山游客共计8552人,未出现大幅增长。

  对于泰山景区来说,最重要的变化莫过于1日当天,最新试运行启用的泰山红门游客中心,很多游客正在此排队购票。从2018年设计方案上报,到2019年批复开工,红门作为泰山景区主入口,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为进一步提升泰安、泰山的旅游环境和游客满意度,泰山景区对红门片区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泰山红门游客中心试运行启用,其他部分还在建设中,“新的游客中心,集购票、游客集散、投诉处置、信息展示等于一体,今后公交枢纽、出租车港湾、旅游大巴都在红门广场上,地下还有停车场,可以更好地为全国游客服务。”泰山景区规划建设部部长杨永伟介绍。

  1日上午,泰山景区还发布了关于岱顶观日出限量预约的通告。根据要求,为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游览,防止玉皇顶、拱北石、日观峰、瞻鲁台等观日点游客瞬时聚集,岱顶观日出游客每日限量8000人,游客需要提前进行预约。观日出预约成功的游客,需按照标示导引或工作人员的指引,到预约地点等候观日出。进山观日出游客达到8000人时,暂停检票进山。“观日出结束后,请按照指引从不同方向、不同路线有序游览、下山,无观日出计划的游客,请尽量选择上午进山游览。”景区工作人员提醒。

  年卡、优惠、新项目济南游客到泰安玩福利多

  当下最热门话题之一无疑是济泰一体化。随着济泰高速通车,济南到泰安开车仅需半小时,两地美景触手可得,也将为泰安旅游注入新活力。9月1日泰安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济南市民可以100元办理泰山优惠年卡,泰安其他景区也不甘落后。1日,记者从泰安多家景区了解到,针对这一有利条件,很多景区都已将打开济南市场提上日程,制定出面向济南游客的各类优惠政策和活动。

  针对济南地区游客,泰山天颐湖泰山花海推出优惠,即日起至12月31日,济南市民办理泰山花海年卡可享受超长游园期(自开卡之日起——2021年12月31日),“助力济泰发展,加大优惠力度,增加景区亮点,打造出最适合游玩的度假区。”泰山天颐湖景区金牌导游李晓凡说。

  泰安地下龙宫景区游客服务部主任李枫介绍,随着济泰高速的开通,景区下一步将会内外兼修。在外扩大宣传,针对高速辐射半径增加广告投放,对沿途地区加大优惠力度;在内增加景区亮点,添加网红项目及新业态,将泰安地下龙宫景区打造成真正意义的度假区,成为泰安东部的新旅游集散中心。

  跟泰安地下龙宫景区差不多,泰山花样年华景区也是位于泰安东部的大型旅游景区产业,为济南市民将到泰安休闲度假做了充分准备。与济泰高速通车相迎合的是,十月份泰山冰雪文体中心即将盛大开业,打造成泰安东部娱乐、教育、体育休闲中心,有效带动周边相关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

  黄金周房间预订一空 看好济泰高速对旅游业带动作用

  1日记者走访了泰安多家酒店了解到,8月、9月的酒店入住率明显提升。“十一”假期的订房率已经接近去年同期,这是泰安东尊华美达酒店的经营数据。富力万达嘉华酒店的房间预订率比去年要低,但是也达到了预期水平。凡舍客栈“十一”假期的房间已经全部订满,花筑·泰山慢慢来客栈只有1号没有满房,其余日期在半个月前也都已预订一空。这些数据展现出,泰安的住宿行业正在逐步好转。

  “目前酒店的订房率与‘五一’期间相比增加了一倍多,3号的预订率接近80%,预计会满房,大部分为一些散客、家庭带小孩出游的旅客,比预期中要好一些。”泰安东尊华美达酒店市场传讯经理于亚琼认为,济泰高速通车后,极大推动泰安融入省会都市圈,商业项目的入驻会给酒店带来更多的住房及会议需求,串联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旅游一线,便利的交通条件,会吸引更多的散客及旅行团来泰旅游。

  相较于酒店来说,民宿多为独立院子,受注重隐私、整洁的旅客青睐,更安全、放心,其营收情况也恢复更快,位于泰山脚下的麓垚山居民宿、山野里民宿都出现了预定增加的情况。在客流人群上,多家民宿均表示,游客以家庭自驾游居多。对于即将通车的济泰高速,花筑·泰山慢慢来的老板谢丽红预计会带来好的影响,届时济南及周边来泰的周末短期类游客会增多,民宿将会特别推出泰山田园轻松住套餐,家庭入住可以提供烧烤、游玩指南等服务。

  旅行社业务在平稳恢复将针对济南客设计个性化方案

  这几天,泰安市诚之旅国际旅行社的办公室内,电话叮叮咚咚响个不停,接待人员忙着签订旅行团,技术人员忙着规划路线订票,总经理徐娟告诉记者,“十一”旅行社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主要业务是省外游客到泰安游,占业务的60-70%,剩下的为泰安市民外出游。徐娟表示,跟上半年所经历的“寒冬”相比,目前旅行社的业务基本恢复,但是复产的数据离往年相比还有较大距离。

  经过疫情后,游客出行观念发生转变,泰安市旅行社协会会长付国辉说,针对最新情况,旅行社也在转变观念,努力打开新市场。

  徐娟介绍,旅行社正在面临转型,产品、管理、服务都需要升级。“我们也在调整产品结构,从大规模向小型化、专业化、主题化、个性化转变。以前三四十人的大型团,现在向控制在二十人以内的中小包团转变。”至于旅游产品中,则加入养生游、采摘游等体验性强的项目,加入本土特色,增加游客体验度。

  对于济泰一体化的规划,徐娟表示,济泰高速开通后,由于路程近时间短,济南人选择自驾游多,对泰安的景点、酒店、餐饮行业影响会更大,旅行社正针对这类游客,打包做深度游产品,设计个性化方案,毕竟旅行社产品比游客自己玩更加专业体验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