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公平竞争,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潍坊在全市组织开展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本次整治的重点包括:房地产市场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通过企业官网、微信公众号、现场展架、宣传册等媒介进行虚假宣传;发布违法房地产信息;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恶意炒作价格,捏造、散布虚假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和网络信息平台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长租公寓虚假承诺高额回报;以及其他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价格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

  保健品市场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明示或暗示食品或者日用品具有保健、疾病预防或者治疗等功能,对商品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名义,对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经营者对其自身资质、所获荣誉等经营者信息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的行为。

  教育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以诱导、欺诈等方式,进行虚假许诺或夸大宣传;假冒知名培训机构的名义招生行为;只收费不培训、超约定标准收费行为;其他宣传与服务不一致的行为等。

  电子商务领域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通过各类电商平台、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进行的虚假宣传行为;通过虚假交易等“刷单炒信”行为进行的虚假宣传等。  

  潍坊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投诉举报线索,认真调查,逐一核实。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以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