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复审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济南钢城区里辛市场监管所按照复审标准,逐条梳理,逐项突破,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扎实开展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并按规定登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该所加强协管员队伍建设,每个村都配备一名协管员,要求协管员梳理本村的食品经营业户,逐户排查是否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对协管员进行考核,了解他们对应知应会食品安全知识掌握情况,了解他们对协管员职责掌握情况。

 

 

内部监管人员进行了为期40个学时的食品安全培训,培训内容既有《食品安全法》、食安城复审标准等理论知识,也有如何指导业户填写档案、如何迅速发现业户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如何有效监管等实操技能。

加大力度开展业户培训,培训中通报了第三方测评发现的问题,让业户引以为戒;召集农村集贸市场开办者安排摊点、食用农产品相关事项,告诉他们如何区分摊点和食用农产品。

调动农村大集所在村协管员的力量,对摊点进行统计。与市场开办者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市场开办者提供的食品摊点备案信息表,打印摊点信息公示卡,并发放公示牌。

监管所要求市场开办者要与业户签订安全质量协议书、登记好食用农产品入市查验信息、发放公示牌并做好日常检查。

同时,食品安全进校园,让孩子们合理膳食,远离高油高盐高脂肪的“五毛食品”。

食品安全进社区,向老年人讲解食品安全基本知识,告诉他们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要上当受骗。进一步加大对业户监督检查的力度,要求业户留存好索证索票,做好进货查验记录,做好消毒记录,督促业户在显著位置张贴公示牌并悬挂证照,查看业户是否在安全承诺书上签字,是否提供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查看业户的健康证明是否齐全是否超期,查看业户是否超范围经营,查看业户的环境卫生是否达标是否有三防设施,是否配备带盖垃圾桶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