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教育,商河不是说说而已。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商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泽勇回答记者问时谈到,商河县提出教育强县战略,将教育强县作为聚焦民生事业的首要任务和聚焦城镇建设的引爆点。

  据董泽勇介绍,在组织保障上,商河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7名县级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的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教育工委,同时下设6个职能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在发展目标上,确立了“学前普惠、小学集中、初中进城、高中提升”的总体思路,制定了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到2024年实现1所大学、4所高中、9所初中、31所小学、1所职业中专、1所特殊教育学校、107所公办幼儿园的整体布局,形成从幼儿园到大学较为完备的国民教育体系,教育资源配置更趋合理、教育机会更加公平、教育质量大幅提高,五年预计总投资12.12亿元。

  在配套政策上,商河县以县委、县政府2020年1号文的形式印发了《商河县教育强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同时制定出台了《商河县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商河县教育强县建设资金保障管理办法》《商河县教育强县建设中小学(幼儿园)产权认定及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强县工作的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

  在项目选址上,坚持以布局优化为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科学论证、超前规划,充分考虑商河教育资源分布,着眼未来人口增长等因素,认真细致做好新建学校的布局规划、用地储备,确保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效益最大化。

  今年是商河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已经破题起势。6月30日,9个教育项目实现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23.1亿元、总建筑面积53.3万平方米,涵盖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学段,明年9月份将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可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班180个、学位7920个,实现大学招生4000人。

  接下来,商河县将在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校园和民心工程的同时,在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上攻坚发力,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校长职级制,持续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加大教师补充力度,以“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作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总抓手,推进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公平而有质量、均衡而有特色”的商河教育品牌,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田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