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48岁的市民张先生去医院为妻子送饭,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幸得医院急诊科医护迅速赶到,千次胸外按压挽回了他的生命。

  当天中午,张先生前往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为正在执勤的妻子送午餐。可是,刚把午餐递到妻子手中,他就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前一秒还是健康的人,后一秒却倒地不起,这让他的妻子一下子慌了神。妻子立即拨通了本院急救科的电话,值班医生冯靖涵立马带领护士闫文慧、袁青林前往。

  急救人员发现患者面色青灰、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无呼吸、无心跳,病情凶险、形势危急。冯靖涵立即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边按压边向护士下达口头医嘱:清理呼吸道、建立静脉通道、准备除颤仪、准备肾上腺素……一道道“救命的指示符”发出的瞬间,护士袁青林也已经将抢救措施实施到位!

  “除颤仪就位,准备除颤,选择能量200焦耳!”另一边闫文慧护士也快速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建立静脉通道,为了保证按压效果,她迅速接替医生冯靖涵进行胸外按压,一下、两下、三下……

  五组心肺复苏后,患者呼吸心跳仍未恢复,急救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第二次电除颤,第二轮胸外按压,第三次电除颤,第三轮胸外按压,心肺复苏不断进行……

  千次心脏按压下来,急救人员的头发、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护士袁青林的脚踝也在抢救中造成轻微扭伤。

  抢救进行10多分钟后,患者有了微弱的呼吸和心跳,就这一点点的变化,也让医护人员看到了希望,冯靖涵不停地大声呼唤患者:“能听见我说话吗?睁开眼睛!睁开眼睛……”同时立即将患者抬上担架,进行后期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已稳定。

  据统计,每年因呼吸心跳骤停而死亡的病例超过70万人,心肺复苏是挽救各种原因引起呼吸心跳骤停患者最行之有效的措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