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通报!山东海洋产业产值占全国海洋总产值近2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殷婷

  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海洋局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做优做强海洋发展大文章有关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山东海洋产业产值已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到全国海洋总产值的近20%。山东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

  山东集中实施重点项目276个,重点培育壮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智慧海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据了解,2019年,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新认定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区14家,总数达到32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达到44处,占全国的40%。

  今年以来,山东省级层面集中推进12个现代海洋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750余亿元,为瑞典建造的全球最大5800米车道双燃料滚装船正式开工,中海油青岛海工交付我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海洋石油119”的中船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柴油机项目加快建设,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在研抗肿瘤药物BG136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修正海洋科技谷一期、华大基因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这些高端项目为海洋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

  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在今年启动编制《山东省海洋生态修复规划》及《山东省海洋生态修复技术标准》,重点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渤海攻坚海洋生态修复”“海岸带保护工程”等项目加快实施,年底前整治修复岸线不少于22公里、滨海湿地不少于3800公顷。同时加快探索建立海洋生态修复投融资机制,完善全省海洋生态监测评估机制,更加注重科学修复,高质量推进全省海洋生态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