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歌·2020年91期

  近日,日照莒县8岁女孩鲁春晓

  照顾瘫痪爸爸的故事

  引发网友关注

  八岁,原本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年龄,

  可日照女孩鲁春晓却过早地担起了生活的重任。

  父母离婚,父亲又因意外高位截瘫。

  照顾父亲的重任就落在了小姑娘身上。

  60斤的女孩要挪动120斤的父亲

  给父亲按摩,帮着父亲锻炼,

  这个八岁的孩子干着

  许多成年人都未曾干的家务。

  对这个女孩的懂事和坚强

  网友表示心疼

  她还有个愿望

  希望能有个电动轮椅,

  这样她照顾父亲就简单些,

  父亲也能走出家门。

  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啦!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奖励这个困难家庭两万元奖金,

  帮助孩子圆梦。

  9月9日,孩子的父亲鲁守波使用爱心轮椅,

  三年来第一次站起来了。

  视频

  来源:果然视频

  量身定制康复轮椅

  爸爸终于“站”起来

  8月28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授予鲁春晓正能量特别奖及两万元正能量奖金,助力孝顺自强的女孩圆梦。

  由于鲁守波是从颈椎的高位截瘫,所以普通轮椅很难适用,只能使用带康复性质的轮椅,价格比较贵。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淘宝上联系了轮椅卖家,根据个人身高等量身定制一台,一周后,轮椅寄到了鲁春晓家中。

  9月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来到鲁春晓家中,小姑娘已经开学,家中两位老人在家照顾鲁春晓的父亲鲁守波。由于两位老人上了年纪,而且本身身体也有疾病,已经没有能力搀扶鲁守波。“等闺女中午回来,把我扶到轮椅上坐会。”鲁守波说。

  在记者帮助下,鲁守波第一次坐上了梦寐以求的电动康复轮椅。“刚得病那会我就在看这个轮椅,但是价格太高买不起。”鲁守波说坐在轮椅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第一次使用,他试探着用的各种功能,可以锻炼腿,可以锻炼腰,可以平躺。

  “可以站起来了,这是受伤近三年以来第一次站起来。”鲁守波借助轮椅站起来时,这个汉子竟然激动流下了眼泪。

  由于近三年未站,第一次站立头还有些晕,但是鲁守波也抑制不住的兴奋。他熟练的操作着轮椅,第一次自己走出了家门,和邻居打着招呼。

  “真是谢谢好心人,这样我们照顾也轻松多了。”鲁守波的母亲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

  鲁守波说,之前每天也需要康复锻炼,都是在女儿的帮助下借助工具手工锻炼,不但效果一般而且非常累,“孩子上学后我就只能躺在家里,放学回来才能扶我起来,一直躺在床上非常累,而且也不利于康复。”鲁守波说。“真没想到还能再站起来,非常感谢你们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鲁守波说。

  此前报道

  ↓↓↓

  四口之家遭变故

  男子单杠摔下高位截瘫

  8月22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莒县小店镇杨家崮西村。鲁春晓家住村南边,家门口是一个小广场,广场前边是一条河,随着近几年村庄综合治理,她家门口的环境非常好。如果不出意外,这就是书中描写的农村、小桥、流水、人家,这本是一个幸福之家。

  听到车声的鲁春晓从院子里跑出来,光着脚丫,高高的个子,有些瘦,见到我们并不陌生,与我们打着招呼。她家是一个四合院,四间正房,还有几间偏房。客厅的墙上贴满了姊妹俩的奖状。

  鲁春晓的父亲鲁守波躺在里屋的床上,为了照顾父亲方便,鲁春晓的床和父亲紧挨着。桌子上还摆着刚吃过的午饭,鲁春晓炒了个土豆和洋葱。“我做的,简单的菜我都会做。”鲁春晓笑着说。

  原本这是个幸福的四口之家,鲁春晓还有一个姐姐。两年前鲁守波和妻子感情不合离婚,妻子带着大女儿离开了。之后意外发生了,一个月后,鲁守波在家前边小广场上锻炼身体时不小心从单杠上摔了下来,造成高位截瘫,脖子以下没了知觉。前后治疗了一年多,花了十五六万,治病的花费全是借的。

  洗衣、做饭、照顾父亲

  8岁姑娘担起生活重任

  生活在这里发生了转折,鲁春晓当时只有六岁,还不太懂事,整天只知道哭。照顾鲁守波的任务便压在了年迈的父母身上,鲁守波的父亲当时已经70岁,母亲也67岁,父亲五六年前因脑血栓还有后遗症,走路比较费劲,母亲有心脏病,兜里一直装着速效救心丸。两位老人做饭、洗衣,帮儿子鲁守波不定时翻身,还得帮着锻炼,日复一日。

  随着年龄增长,两位老人照顾儿子也越来越吃力,鲁春晓也慢慢长大,家庭的变故,让她过早地担负起生活的重担。从去年开始,她慢慢学着做起了家务。

  比炉子高不了多少的她在父亲的指挥下做一些简单的菜,炒鸡蛋,土豆丝,蒸米饭,慢慢的,这些她都学会了。“家里能做的菜本来也不多,反复就那几样。”鲁守波说。

  父亲躺在床上指挥,鲁春晓在外屋学着做,炒糊过,也曾不熟,也曾忘记放盐,也曾放了多次盐,每一顿虽然在鲁守波看来都特别香,但却都难以下咽,这是一个六七岁孩子过早的反哺,让鲁守波心里总是心疼又愧疚。

  做饭,洗衣,聪明的小春晓都慢慢学会。而更大的担子在照顾父亲身上,需要不定时帮父亲翻身、锻炼,但把父亲从床上挪到轮椅上,不到60斤的春晓需要搀扶120多斤的父亲,体格还远远不行。刚开始有爷爷帮着,最近一段时间,她试着一个人搀扶父亲,每次都是大汗淋漓。

  很少出门玩

  希望父亲有个电动轮椅

  抛开家庭的重担,鲁春晓本就是个孩子。玩是她的天性,她也越来越懂得美。记者刚见到她的时候,她光着脚丫头发蓬乱,可她很快给自己找了一双漂亮的凉鞋,戴了一个粉红色的头绳,把头发也扎了起来。洗完脸后还走到鲁守波床前说了个悄悄话。“他让我给她买搓脸的,之前她姑姑给她买了一个找不到了。”鲁守波说。

  这个暑假,鲁春晓从不主动出去玩,只是偶尔有邻居家孩子过来找她时,她才出去玩一会,很快就回到家。平时上学她更是不出门,放学回家做好饭,再写作业,忙活完也得七八点钟,一收拾也该睡觉了。

  鲁春晓没有手机,家里电视也已经坏了,只有一台老电脑,偶尔她打开玩一会。春晓也比较调皮,衣服上贴满了贴画,胳膊上还有刚刚用画笔画上去的涂料。

  也许是天性乐观,从鲁春晓身上看不到生活的压力,她一直笑嘻嘻的。对于父亲的叮嘱很多时候她并不听,“也挺皮的,我要不说她,屋子里一会就让捣鼓满了。”说起女儿,是鲁守波唯一脸上能看出的笑容。

  不馋吃,不馋穿,鲁春晓最大的愿望是能有一个电动轮椅,这样她就不用每天都这么吃力地推着父亲,父亲也可以走出家门到外边看看。

  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网友也为这位8岁女孩加油

  加油!好孩子!

  一切都会好起来!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彭彦伟 刘涛 稿件,视频剪辑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