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突然胃痛、腹泻,身边又没有常备药,附近药店已经打烊,去医院挂急诊又没必要怎么办?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试试24小时自助售药机。目前,这种“购药新渠道”在济南市部分楼宇已试水投入使用。“自助售药机只针对乙类非处方药,能基本满足市民常规用药需求。”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还有一种“方便”,对很多市民来说已很熟悉。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时,先通过视频通话,告知另一端的医生病情、用药等情况,医生对症开方,“电子处方”由药店执业药师审核通过后,就能拿到药。这种“远程问诊”服务在全市连锁药店普及率达100%。在此基础上,今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双远程一回执”电子监管。

  对济南市民来说,买药从来不是“头疼事”,3900多家便民药店遍布全市,几乎每个社区周边都有规范的连锁药店。不仅如此,在今年疫情期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还鼓励引导药品流通企业开展“网订店送”服务,买药如同“点外卖”一样,在网上下订单,足不出户就能有专人“送药上门”。

  此外,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药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拟创建100家药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店,通过远程审方服务、慢病患者购药服务、药品采购渠道等32条严格的“选拔标准”,让示范店真正以示范引领提升药品质量安全水平。

  记者李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