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今年7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历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庆国介绍,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结合历城实际,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力打造“智造历城”。

  瞄准重点产业打造载体平台

  利用3到5年的时间,在产业布局上,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物流贸易、区域总部(包括国企、金融、能源)六大主导产业,加大产业链垂直整合力度,实现规模化发展。在发展空间上,打造“3个一千万”载体平台,即1000万平方米生产性服务业载体、1000万平方米现代化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在企业培育上,做大做强一批本地优势企业,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企业,逐步实现产业集群的迭代跨越和升级。

  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

  围绕重点产业链条,以“千企千亿”为目标,引进培育上千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高成长型、高科技“隐形冠军”企业,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以“万企百亿”为目标,扶持培育一万家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万元的中小微“行业小巨人”,打牢产业根基;以“十企万亿”为目标,重点扶持培育10家以上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企业,成为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的龙头企业,打造更多行业领头雁。以企业构筑产业链条,最终实现产业链式集群化发展。

  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扶持本地企业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按照企业倍增要求,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一企一专班”等精准服务、精准扶持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涵盖创新政策、土地供给、资本供给、人才供给等内容的倍增措施,帮助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经过努力,到2025年,历城区将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占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以上,数字经济占全区GDP比重达到47%以上。用10年的时间,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历城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强区。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