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应用普及,开车玩手机和开车吸烟等违法已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此类违法行为多发生车辆行驶中,传统监控设备点位固定存在盲区,路段违法抓拍取证难度大。2019年1月开始,济南交警警务航空队利用无人机机动灵活,不受路段和地点限制可以在合适高度进行悬停抓拍的性能特点,有效解决了监控盲区交通违法行为抓拍。截止目前,警航队常态化已抓拍开车玩手机、吸烟等危害行车安全违法行为15000余起。

  为巩固和扩大无人机执法抓拍效果,指导各单位无人机小组建立实战执勤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济南交警决定从8月17日至8月30日,开展为期二周的“天眼”行动。在全市范围利用无人机对违反禁止标线,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不礼让斑马线,连续变更多条车道,开车打手机、吸烟、饮食,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无人机抓拍驾驶员不系安全带。

  无人机抓拍驾驶员开车玩手机。

  8月14日,济南交警警务航空队携带多旋翼无人机在北园高架路长途汽车站路段飞行2个架次,抓拍开车玩手机、吸烟、饮水等违法行为30余起。

  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守法是司机的本分,违法是事故的源头。“天眼”在行动,开车莫侥幸。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