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潍坊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加快落实见效。潍坊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主任惠新安出席会议并讲话;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田庆盈主持;市委副书记刘运,市领导刘建国、李兰祥、王树华、田民利出席。

  惠新安指出,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省“1+1+8”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部署,实施“亮剑2019”生态环境攻坚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但从核心指标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看,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重点难点,采取切实措施,直至夺取最后胜利。

  惠新安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决胜之战。蓝天保卫战,要突出抓好商混行业、铸造行业等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切实落实减煤任务,抓好移动源污染治理和扬尘精细化治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碧水保卫战,要加强对重点河流的整治,加快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抓实入海入河排污口的源头管控、海洋污染防治等关键环节,确保完成任务目标。净土保卫战,要加强源头治理,全链条管控危险废物,切实抓好土壤安全利用、农村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对国家和省督察、督导反馈问题以及生态环境领域信访问题,要落实整改措施,销号管理,决不能出现“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情况,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答复。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加强督查考核,从严从实抓好任务落实,确保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田庆盈在主持时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我们面临的污染防治严峻形势,咬定目标、强化措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大煤炭压减、臭氧污染防控、城镇污水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全面落实到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把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把问题解决到位。

  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主会场设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上属驻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设分会场。

  (潍坊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