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8月6日电(记者叶婧)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等多个部门获悉,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6日夜间到7日白天,山东仍有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和局地7级至9级雷雨大风。

  为此,山东继续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截至8月6日8时,山东有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超限水深0.11米,水库水位低于警戒水位,正在安全泄洪,水位逐渐平稳回落。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青岛、济宁、菏泽、枣庄、临沂、日照有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为此,山东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同时,山东省水利厅和山东省气象局还联合发布了山东省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6日20时至7日20时,济南、淄博的2个县(市、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济宁、济南、泰安、淄博、潍坊、临沂、青岛的16个县(市、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济宁、济南、泰安、淄博、枣庄、临沂、日照、潍坊、青岛、烟台、威海的44个县(市、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气象局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认为,济南南部、淄博大部、泰安大部、济宁东部、枣庄、临沂大部、潍坊西南部、日照、烟台大部、威海西部、青岛北部及南部沿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