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山东省社科联成立60周年——“十四五”山东社科的打开模式研讨咨询会现场。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8月5日电 (沙见龙)正值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该联合会8月4日邀请了来自山东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更好地推动社科事业繁荣发展,助力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等方面献计献策。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在致辞中介绍,60年来,山东省社科联已发展到在全省118个县市区、72家高校设立联合会。在学术研究、活动组织、社科研究成果评价和评奖、社科课题发布与组织、重大咨询调研活动、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等方面,山东的社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近期,联合会研究确定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调研咨询型智库平台,旨在更好地发挥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在调查分析、研究对策,提供科学决策参考等方面的作用。

  “十四五”从哪里展开?怎么样取得新突破?如何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这些是山东省社科联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刘致福认为,应落实6个“坚持”,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党对社科事业的领导、以服务人民为中心、改革创新、打造齐鲁风格社科品牌、适应新时代新使命的任务。在如何开局上坚持“123456原则”,即坚持1根红线、中国特色和齐鲁风格2个定位,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3个体系,人才、平台、品牌、机制4个关键,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社科类社会组织、重要人才队伍等5支队伍,包括学科建设在内的6个突破。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突飞猛进,社科奖每年有3—4项,国家社科基金的获得数位居山东高校前四。据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王邵军介绍,在服务社会方面,该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成立了山东新旧动能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今年年初,成立了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

  “对于‘十四五’时期的社会科学发展,我们需要深刻理解这一时期的战略意义。”王邵军认为,山东正处在寻找新的发展增长点阶段,经济增长方式、行政管理方式、产业转型与绿色发展、城乡发展模式都面临大的转变,需重新审视思考,要进行实战性、针对性地研究。他建议,充分发挥社科联的组织领导作用,营造良好社科生态环境,搭建好平台,强化顶层设计,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坚持两端突破,高端发力,追求前沿的学科创新,深度参与山东省的八大战略。

  在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戚万学看来,社科界“十四五”的开局要从自身软肋、短板、不足来打开。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大而不响,话语权不够强,与全省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而导致这些软肋的关键是人才不足。山东应增加人才存量和厚度,提升增量高度,合理制定用人体制机制,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同时培养培育以学术为志气、有家国情怀的社科队伍。

  “十四五”是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济南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为社科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济南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石玮认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未来要更加注重应用对策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走出象牙塔,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作为,同时加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增强项目的落地性和可操作性,更加注重“互联网+社科”的普及。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士海建议,社科智库的建设第一不仅要有知识,更要有智慧;不仅要有批判,更要有建设;同时要在有理论的基础上更注重有实践,还要借助外力发展,且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错位发展。而在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主任、教授张文珍看来,社科工作者要从自身的文化基因中寻找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且要守正创新,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完)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