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挖掘机火到租不到!我国挖掘机企业4万余家,山东省最多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央视财经报道,挖掘机一直被认为是工程机械行业的晴雨表,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6月份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约2.5万台,同比增长约63%。2020年1-6月份总计销售挖掘机约17万台,同比增长约24%。

  有徐工的相关负责人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尽管近两个月是挖掘机行业的传统淡季,但是由于复工复产后整体行情旺盛,今年的淡季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有超4万家经营范围含“挖掘机”、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挖掘机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省的挖掘机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7,100家。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等省市地区的相关企业数量次之。

  从行业分布来看,42.87%的挖掘机相关企业属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1.68%为批发和零售业,10.84%为建筑业,也有5.41%的此类企业为制造业。在注册资本方面,超过一半的挖掘机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0-100万。此外,有近六成的挖掘机相关企业为个体工商户。

  挖掘机是支持基础建设的重要工程机械,是建筑工程业不可或缺的“助手”之一。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挖掘机相关企业数量(全部企业状态)由原来的1万家增长到5.6万家,翻了5倍多,新增企业数量逐年走高。

  截至8月4日,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今年上半年新增挖掘机相关企业超过3,700多家。其中,4月我国挖掘机相关企业注册量达851家,较3月环比增长25.7%。

  此外,央视财经指出,随着国产品牌的强势崛起,挖掘机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少挖掘机主机厂开拓了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在直播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开拓销路。不少企业开始耕耘细分市场,研发新产品进行突围,比如研发了新能源挖掘机。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挖掘机相关企业中,有211家经营范围含“新能源、锂电池”,有125家经营范围含“电商、电子商务、互联网销售”。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