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落实终身责任制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补齐工程短板  完善防洪体系”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祖利表示,1643项重点水利工程如期完成建设任务,首先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分别2次专题研究部署,省政府4次开会研究保障工程建设的政策措施。

  其次是省直各部门密切配合,实行容缺审批,多方筹措资金,对工程涉及的土地手续、施工环保、文物保护、专项设施迁移等开通绿色通道、压茬推进。各市县建立统一的指挥协调机构,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再次是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预警,节点控制,闭环管理。采取一线工作法,“项项到”“一对一”“点到点”解决难题和实际困难,现场督促、书面告知、重点约谈,持续传导压力;开展劳动竞赛,组织河道治理会战和重要建筑物24小时不间断高强度施工,形成建设热潮。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制约工程建设的重大问题专人盯靠,直至问题解决;建立问题反映“直通车”,快速有效解决工程一线现实困难和问题;针对疫情、天气等不可预见因素,指导各地做好预案,破解防护用品、建材供给、施工道路畅通等堵点难题。

  第四是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落实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全过程检查,加密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检查频次;对发现的问题逐个盯着整改落实,严防各类事故,保证工程质量。

  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抓好安全度汛和后续工程建设任务,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水安全保障。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