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13日讯(记者 闫云倩)聊城市东阿县大桥镇麻庄村的程印今年喜事连连,除了养猪厂正常运行外,还顺利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可以说是“脱贫又脱单”。

  今年35岁的程印是东阿县大桥镇麻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同时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程印的弟弟打工不慎从高处跌落,大脑受到损伤,导致智力低下。祸不单行。他的父亲也因车祸身体落下病根,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还有弟媳与上小学的侄女,一家人的担子全落在了程印的肩上。

  “当时,我在外地一家养殖场打工,挣的这些钱自己都不够用,更没法照顾家人,思前想后,最后决定回到村里琢磨着找点活干,这样也能照顾家人。”想起几年前面临的处境,程印无限感慨,这几年,为父亲和弟弟看病,身上背负了三十余万的债款,因此致贫。

  扶贫工作队入户调查时,对程印记忆犹新。“刚看到程印,整个人胡子拉碴,没有一点精神,三十出头的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十几岁。”通过乡镇扶贫干部多次入户动员,悉心讲解,了解到程印一直有自己开办个养猪厂的愿望,只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在镇扶贫部门的协调下,银行为程印办理了农村小额信贷政策免息借贷10万元。

  据程印介绍,申请到了扶贫贷款,2017年5月份,就买入了一些母猪和一头公猪,开始进行养殖。随后,又在村里承包了十亩地,除了建了一个猪舍,养了七八十头猪,又把其他土地全都种上了苹果树,猪的粪便全部用来给果树施肥。2018年,小型养猪场发展良好。最近还新进了一批特色小猪苗,到年底预估脱贫收入时,全家人均收入将超过一万元,可顺利实现脱贫。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程印也有了自己的新打算。“简陋的猪舍达不到饲养管理要求,等第一批生猪出栏,挣了钱第一件事就是改造猪舍,然后扩大养殖规模,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