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0日讯 7月10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着眼未来5年,《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逐年提升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0%以上,到2025年,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围绕巩固提升工业基础地位,提出四个能级提升的发展目标,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又契合济南产业发展实际。同时,深入贯彻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认真梳理了制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结合国家和省级层面近年出台有关政策,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出具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争取最大的政策空间。

  此外,《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两个强国”战略的实施,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贯彻省市两会、“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工作部署,又结合济南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的地位作用,明确提出树牢工业强市的鲜明导向,始终保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定力,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做出了来面向未来发展的正确战略选择。

  同时,聚焦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率先破题“智造济南”建设,明确提出构筑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进一步明晰了发展领域,提出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信息技术装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精品钢、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晶体材料、抗肿瘤药物、医美抗衰等37个产业链条和40个产业集群。通过集中攻坚中国算谷、中国氢谷、精品钢与先进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培育5000亿级产业集群2个,2000亿级产业集群2个以上。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