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半年前的喊价1500万要拍卖的曲水亭街四合院吗?

  去年底,一则拍卖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作为济南第一个要拍卖的泉水四合院收获关注无数,小院一时间成了“网红”。

  半年时间里,关于小院拍卖的讨论不断,“不是北京四合院,不好卖”“有价无市,价格合理”……

  当初叫价1500万的小院成交了吗?

  是否有买家接洽?

  时隔半年小院又是怎样的面貌?

  再访小院

  半年前,一处位于济南老城曲水亭街中段的小院公开拍卖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开。曲水亭街、四合院、大明湖,光是这几个关键词,就自然吸引了不少的目光。而更引发关注的是,房主综合市场整体行情,小院起拍价格喊出了1500万元的“天价”。

  如今,一晃大半年,曾经吵得沸沸扬扬的四合院失去了“声音”,拍卖的结果如何无人知晓。近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再次实地探访曲水亭街8号院。相较于去年的“门庭若市”,现在的8号院冷冷清清。半年前,在曲水亭街询问路人,或多或少知晓8号院拍卖事件,而今已渐渐被人遗忘,不少曲水亭街商铺业主表示:小院火了一阵后就再没什么动静。去年挤满无数媒体记者和中介的小院内,现在空空荡荡。曾经门口拍照的咔咔声不绝于耳,现今也仅有轻微的蝉鸣。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观察到,现在小院比半年前干净清爽。之前干枯的皂角树现在枝繁叶茂,后围的小菜园也种上蔬菜。小院屋内墙体陈旧,但桌椅灶台较为干净整洁,在其上方未见灰尘。据马先生介绍,自四合院打算拍卖开始,半年来一直有安排专人打扫整理。据悉,整个小院总共有七间屋,分别是东四间,西三间。按照当时房主马先生的说法,考虑到子女出国工作,小院无人居住,加上兄弟姐妹较多,经过多方商量决定售卖小院。

  频受争议

  四合院相对一般别墅住宅来说,因其数量较稀少而广受关注。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北京的四合院性质院落共计3000多座,挂牌保护仅658座,由于历史原因,保存完好且产权清晰适合交易的老四合院很少,真正进入交易有5%至10%,仅200多套左右。因此,它每一次出场都是“聚焦点”。而济南,更是几乎从未有过泉水四合院公开拍卖的情况。

  据悉,早在2018年年底,一则关于“起凤桥街9号院要出售”开始刷爆网络,有中介发消息称1200万元出售济南绝版“泉水四合院”,不过最终结局以房主出面辟谣而收尾。今年6月,济南鞭指巷一独院又在网上爆出售价666万,结果是中介进行虚假宣传。正因如此,曲水亭街8号院在吸睛的同时,也饱受争议。

  半年前马先生表示,四合院位于大明湖旁边,其最大卖点在于它的地理位置。“院子独门独户独院,在整个济南都实属罕见。”此外,马先生还表示,四合院面对的拍卖群体不单是济南,而是面向全国,特别是上海、北京等用户。据当时拍卖行工作人员吕先生表示,前期经过招商调查,市场上有人认可1500万的拍卖价格。对此,网友对拍卖四合院价格表示了质疑,“房主肯定是疯了,不是北京四合院,怎么可能卖这么高价格”“起拍价格太高,终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除了质疑外,部分网友则表示认同这个价格,“有价无市,价格合理”“地理位置优越,物超所值”。

  改造经营

  在济南曲水亭街,绝大多数四合院都进行了改造经营,外围的改成茶楼、工艺品商店,靠内的则改成民宿、酒吧。曲水亭街周边地产经纪公司中介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四合院确实少有售卖情况,此次拍卖实属罕见。去年曲水亭街8号院发出招商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济南市历下区曲水亭街8号房产一宗近期将公开拍卖”。大半年时间,8号院的一直未进入拍卖程序,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投资者曾询问四合院拍卖相关情况,但最终愿意出价购买的却并未出现。

  马先生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过去的时间一直在筹备四合院的拍卖工作,但由于现在市场行情太差,和兄弟姐妹们商量后决定暂不售卖四合院。“目前正在招商阶段,考虑未来改建成民宿或者私人会所。”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四合院改造经营已经渐成趋势,以改造网红打卡民宿为例,有投入100多万改造完工的“隐泉别院”,还有90天改造荒废民居建成的“连枝”。除此之外,四合院改造成酒吧、私人会所和饭店更是不尽其数。2019年6月中旬,济南曾出台《济南民宿管理办法》支持全市民宿发展,实施一周年,催生了46家民宿。不仅如此,多种形式的直播带货方式,也促使济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四合院改造经营。济南市老建筑旅游促进会副会长赵曼分析称,四合院不加以利用将失去其文化价值,只要不改变四合院整体结构,改造经营是一种极好的“活化”利用老建筑物方式。

  留存记忆

  随着“泉水游”的火热,泉水四合院一时间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在西熨斗隅街24号有一个小三合院,建立于清朝,每逢春暖花开时节,总会有不少的游客前来拍照留念,还常有美术学院的学生前来写生。房主李奶奶告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曾经有商家预备支付每月1万2千元,签订为期10年的合同,将三合院重新整装改造成休闲会所。

  “给的报酬确实不菲,但是我拒绝了。”李奶奶表示,之所以拒绝商家是因为自己太舍不得这里。“高楼大厦确实好,但是难适应,甚至电梯我也不会使用。”

  据业内人士透露,关于四合院的报价其实非常主观,除去建筑风格、历史背景、周边环境等客观原因,其价格主要是根据主人的意愿而定。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济南无论四合院还是三合院,一般都是几代人住过的地方,屋主十分珍爱自家院子。除非迫不得已,否则不会对外出售。

  据悉,对于四合院的保护济南多采用“活化”利用,简单来说就是使用四合院,不让其一直空置。有的四合院作为公益展品,有的作为商业用途,这都是“活化”利用的方式。赵曼表示,济南四合院数量并不多,如何保留住老济南的记忆十分重要。“不要等到失去记忆后再想到留存,那样将为时已晚。”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