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就在昨天,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通知,就《关于山东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实施意见》)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意见征集时间为7月6日-7月13日。

  《实施意见》围绕加快推动创新发展、大力拓展服务消费、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加强标准品牌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要求,并从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强化统计分析4个方面加强保障服务。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山东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和占GDP的比重不断提高,服务业吸纳就业和创造税收的能力持续增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青岛、烟台、日照三港或增入境免税业务

  为了积极构建有利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山东提出全面落实国家鼓励类服务业用水与工业同价政策,落实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在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增设入境免税业务。支持具有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开展动产质押、仓单质押等融资业务。

  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为促进集聚发展,优化全省服务业发展布局,山东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省内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地。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公共服务均等化和要素市场一体化,构建城市群、都市圈服务网络,形成区域服务业发展新枢纽。积极推进济南市历下区、青岛市2个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泰安市泰山区、荣成市等28个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及时总结推广改革试点经验。

  医师区域注册、多机构执业或将全面实施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拓展服务消费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实施医师区域注册制度,支持医师多机构执业。此外,山东还将发挥医保连接医疗、医药和供需双方的优势和医保支付的基础作用,针对疫情防控、失能人员、慢性病群体、困难群众及60岁以上老人,加快建设互联网医疗保障综合服务平台。加快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有条件的市长期护理保险覆盖面扩展至参保居民。推动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开展企业化改制或公建民营,开展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工作。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