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优秀兵支书”张景宪:一个诺言,开启寻“亲”路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传承红色基因,满腔家国情怀,历时13年,行程上万里,寄信上千封,为埋葬在张和庄烈士陵园的136位无名烈士寻亲找家,共找到了86位烈士姓名和家庭住址,并成功找到38位烈士家人。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移风易俗、“四德”模范人物评选等活动。在张景宪的带领下,张和庄获得了省级文明村、菏泽市红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张景宪本人也先后获得感动菏泽年度人物、菏泽市道德模范、“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年度网络人物和中国红色基因传承者荣誉称号。他就是菏泽市经济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张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景宪。

  一个诺言,开启寻“亲”路

  2008年清明节前夕,张景宪组织党员在烈士陵园扫墓时,老党员张广银提出:“你也当过兵,也上前线打过仗,你看咱庄上这些烈士家是哪的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帮他们找找家?”他思虑良久认为自己有责任为先烈们做些什么,自此在烈士墓前许下诺言,要为无名烈士寻亲找家,让英魂回归故里。

  最初的寻找十分艰难,烈士们的个人信息无从了解。2009年至2014年间,经过多方打听和探访,并多次前往济南干休所、荣军医院等单位寻找线索,几经周折确定了烈士们生前所在部队为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23师67团,并在部队的军史馆找到当年的烈士花名册,上面记载了86位烈士的详细信息。从2014年开始,张景宪逐一按照地址寄信,共寄出一千多封信。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地址已经发生变更,绝大多数信件被退回。尽管困难重重,但张景宪从没有想过放弃。

  2019年8月1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山东省网信办、新华社山东分社,向社会发出“让思念发光,帮英雄回家”的大型为烈士寻亲找家活动拉开了序幕,40余天,张景宪与8家省内主流媒体跨越3省8个县区,行程8000余里,截至今日,共为38为烈士找到了“家”。在为烈士寻亲的路上,他得到了烈士生前所属部队、烈士生前战友、烈士家属的大力帮助,为无名烈士寻亲找家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面对面”“焦点访谈”“等着我”栏目和“中央新闻”等18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在全国广为流传。

  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张和庄社区位于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西南一隅,社区总人口近2000人,耕地面积1680亩,社区居住占地380亩,现有10余家烫金印刷厂,从业人员约200人,年经营额约1500万,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文明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景宪自担任村支书以来,立足社情民意,不断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乡村经济发展。2004年,当时的张和庄小学破烂不堪,被教委勒令停学,学生分流到外村学校,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诸多不便。他多方协调,筹措近4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教学楼,使停滞5年的学校焕然一新,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对接电力部门,改造老线路,更换变压器,新架设路灯180盏,为年画春联生产加工基地和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电力保障。协调水利部门,重修了八座桥涵,加宽了村东路面基础,为村民交通出行提供便利。建成900平方米的百姓文化广场,安置健身器材30余套,极大的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凡张和庄村70岁以上老人都有了固定的休闲娱乐场所,与卫生院联合,为每一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构建健康信息平台。

  2012年,菏泽市开发区油用牡丹示范区试点面向全区征集种植示范园。张景宪得此信息,积极与开发区有关部门沟通,终使开发区油用牡丹示范园在张和庄社区落成。张和庄社区油用牡丹示范园现占地400亩,年经济效益150万元,既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又增加了居民收入。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