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位于山东烟台南长山岛西南沿岸的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及老海岛精神陈列馆开馆,两馆建设总面积2万5千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万平方米。其中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主要以“绿水青山生态兴岛”为主题,重点布局了“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绿水青山 向海而生”“生态保护第一要务”等七个主题叙事单元,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全方位、立体化的介绍了长岛人文历史、生态资源,展示了长岛在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中的经验做法,为海岛型地区生态建设提供了生动的“长岛样板”。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所展示的经验做法,正是近年来长岛致力于生态发展的缩影。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设立以来,持续保护修复生态,通过拆除风机、近海养殖腾退、裸露山体修复、生活垃圾分类等措施,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正朝着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标杆的目标,奋楫扬帆、逐浪前行。

  长岛的大黄山,树木郁郁葱葱,空气无比清新,是鸟类迁徙的极佳停留之地,很难想象这里曾分布着一大片风机基座。近年来,长岛拆除了分布于4处岛屿的全部80台风机,栽植了侧柏、连翘、碧桃、樱花等8万余株树苗以及地被石竹两千多平方米。同年,长岛还对南北长山约20万平方米裸露山体进行治理,累计修复面积25万平方米,栽植常绿树14万株、花灌木及攀爬植物29万株、铺种麦冬草2.1万株。

  经过开展不间断的修复治理,海岛山体、海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多年不见的大叶藻、海萝等藻类重现长岛,白江豚、鲸鱼频频现身,对生态质量要求极高的东方白鹳、斑海豹、黄嘴白鹭等种群数量明显增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徐图展开。

  近年来,长岛在做好生态保护修复的同时,聚力海洋文化财产,加速旅游文化融和,陆续举行了环岛马拉松赛、全国海钓锦标赛等,打响了海洋文化品牌。长岛渔号文化城市书房是2019年重点打造的文化惠民服务项目,全年免费向长岛居民以及来到渔号小镇康养度假区的游客开放。它的建成丰富了海岛群众的读书生活、增加了“全民阅读”活动氛围,为建设“书香长岛”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配备24小时借阅服务和配套服务设施,满足读者全天候的借阅需求。城市书房在建设上极具海岛风格,依托渔号小镇,布置展示长岛渔号历史图片及特色纪念品,长岛历史书籍的展陈借阅也是书屋特色之一。”长岛综合试验区文化文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晓娟介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