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9日讯 为进一步做好黄河大流量过程的防御工作,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黄河大流量过程防御的通知》。

  6月24日,小浪底开始大流量泄放,汛前腾库的同时,开展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控制花园口站流量从35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5000立方米每秒, 6月28日洪峰进入山东省,黄河干流最大流量4000~4500立方米每秒,7月10日前后大流量过程入海,洪峰在我省持续时间12天左右。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德州、聊城、菏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的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本次洪水过程黄河流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对工程安全影响较大。各级防指和有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对洪水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安排好各项防御措施。各级行政责任人特别是各市、县(市、区)黄河防汛行政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在洪峰到来之前,深入到责任河段、责任区域调研督导,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黄河河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技术、巡查责任,全面落实班坝责任制、抢险技术责任制和领导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险点和险段,不留死角、不漏一处。

  加强工程巡查观测,确保工程安全。

  要组织黄河等相关方面做好巡查观测与防守抢险工作,特别是要做好险工险段的巡查,对河势变化大、薄弱堤段、新靠水工程、新修工程等,视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抢护,做到抢早抢小,确保安全。

  加强河道监管,做好涉水安全管理。

  黄河等相关方面要加强河道内桥梁、浮桥及在建施工项目管理,及时通报汛情,提前做好人员及设备设施撤离工作。要督促水上船只、浮桥企业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尤其是要锚固好已拆除的浮舟,防止发生“跑舟”事故。要加强涉水安全管理,在相关区域安装警示标牌,安排专人在防洪工程及滩区进行劝住,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增强防汛避险意识,远离河道。要做好滩区清滩工作,关闭滩区内景区,确保河道大流量期间人员安全、涉水生产安全。

  做好防漫滩的有关工作

  大流量期间部分生产堤将偎水,滩区低洼地带可能上水。各级防指及黄河防办要加强值班值守,水情、险情等重要信息要及时报告。要组织相关方面提前做好滩区串沟、生产堤缺口封堵,落实行政及巡查防守责任人,对重要部位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要做好抢险准备,对可能发生险情的区域提前预置力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