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政府工作重点,各地一把手负总责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王炜对如何发挥机制作用回答记者提问。

  王炜表示,《实施意见》明确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农田建设需要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同时还要积极调动项目区群众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效益。应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

  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各级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的农田建设管理责任制,统筹抓好规划实施、任务落实、资金保障、监督管理和利用保护等工作。

  强化部门配合

  高标准农田建设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后,在规划指导、资金投入、新增耕地核定、水资源利用和管理等方面,仍需要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等相关部门配合支持,合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强化群众参与

  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积极性,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规范有序推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强化社会支持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投资补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方式,支持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标准。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李淼  济南报道)